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
组长宋德民到中国文联调研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8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德民到中国文联调研座谈。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主持调研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董耀鹏、俞峰、诸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张宏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向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对文联工作的关心指导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文联基本情况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李屹指出,近年来,中国文联党组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对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十六字基本职能,发挥文联组织“两个优势”,统筹“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与“推动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把贯彻落实深化改革、巡视整改、以案促改的任务要求与文联协会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中国文联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文艺前进方向,完善文艺界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做好文艺评奖评论、文艺志愿服务、“文艺两新”等工作,不断提升文联协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文艺的独特作用,在繁荣主题文艺创作、出精品出人才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坚守政治巡视定位,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入剖析反思根源,认真制订工作方案,修订完善文艺评奖制度、优化评价标准体系,加强会员和代表人士履职尽责考核,建立健全职业道德建设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在文艺界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排查和严格防控评审入选、办节办展、会员入会、考级培训、基地创建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李屹表示,希望驻部纪检监察组一如既往关心指导文联工作。中国文联党组将以这次调研座谈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要求,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全力支持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宋德民对中国文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新时代文艺工作不可或缺,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做好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各级文联组织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政治属性,加强政治建设,落实党对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深刻把握文艺工作特点和规律,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自觉用政治视角去研究,用政治标准去衡量,用政治效果去检验,切实发挥文联组织桥梁纽带和政治引领作用。要扛牢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将充分信任和依靠中国文联党组,密切沟通联系,加强会商协作,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推动贯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贡献。

  调研期间,宋德民一行还参观了中国文联发展史展厅,观看了中国文联宣传片,并就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等方面内容与中国文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

  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戴军及有关负责同志,中国文联办公厅、机关纪委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