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作中展现时代的万千气象
栏目:文艺观察
作者:文新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创作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只有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不断奉献向上向善具有伟大品格的文艺创作创造,热情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才能更好地鼓舞激励人民众志成城、满怀信心开创未来。

  文艺创作应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时代主题,把文艺创造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一场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文艺工作者应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豪情万丈、激情满怀地讴歌新时代、新创造、新辉煌。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和锐意创新中,不断提升文艺创作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倾情书写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为中华巍巍巨轮升起更加坚定的理想风帆,激励中华儿女更加强劲的奋进动力,是我们这代文艺工作者无悔的担当和使命。

  中国精神始终是中国文艺的灵魂。能不能以中国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鼓舞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是考量当代中国文艺是否具有民族灵魂的重要标准。文艺工作者应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讴歌伟大建党精神,激发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力量。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中华文化持久弥新的生命力。要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进行艺术表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讴歌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永恒思想主题。在新时代的壮阔征程上,随处跃动着人民创造历史、创造生活的火热实践,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多彩、生动鲜活、源源不竭的内容素材。文艺工作者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真正俯下身子做人民的孺子牛,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礼赞模范英雄。我们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从社会发展的巨流中汲取题材、故事和语言,从普通人平凡的世界里看取美善、光明和希望,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新时代强烈地呼唤文艺工作者走进改革前沿、走进生活深处、走进田间地头,在人民中体悟生活的本质,吃透生活的底蕴,感悟生活的魅力,努力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