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喜迎二十大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赵志伟) “江南美 看苏州,吴越山水唐宋楼/琵琶唱出太湖景,三弦弹出桃花洲……”8月26日,随着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曲协、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评弹团、苏州市曲协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光前裕后”江苏专场在北京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精彩收官,“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京落下帷幕。当晚,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雨东,中国文联第九届副主席杨承志,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等相关方面负责人、艺术家代表与现场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本场演出由苏州市评弹团节目主持人曹静和军旅主持人苗博联袂主持。演出在苏州评弹演员陆佳麒、谢岚领唱的弹词小组唱《红色摇篮》中拉开帷幕,先是苏州评弹演员陈烽、谢英表演的弹词开篇《莺莺操琴》,苏州评弹演员沈彬、张敏表演的弹词开篇《珍珠塔·诉恩人》,苏州评弹演员张怡晨和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张建珍表演的弹词开篇《白蛇传·游山塘》,前者是《西厢记》开篇之一,后两者分别来自长篇弹词《珍珠塔》和《白蛇传》,三者唱调优美抒情,一直以来传唱不衰,均为苏州评弹的经典保留节目。紧接着,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王池良表演的短篇评话《智取威虎山·真假胡彪》,将红色经典故事搬上舞台,说表细腻、张弛有度,一段发生在林海雪原的传奇被他演绎得跌宕起伏。苏州评弹演员查兰兰、许芸芸表演的弹词开篇《党的光辉照我心》,巧妙地把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镶嵌其中,唱腔设计新颖,让人眼前一亮。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蔡小华表演的弹词开篇《人间天堂在苏州》聚焦苏州本地,“江南美 看苏州,环湖大道绿杨柳/白日明媚夜霓虹,好大一幅双面绣……”让人听古老苏州的韵味,感受现代苏州的魅力。

  随后是苏州评弹演员蔡玉良和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季静娟表演的弹词选曲《芦苇青青·望芦苇》,作为中篇评弹《芦苇青青》的经典唱段,艺术地刻画出新四军指战员的英勇战斗形象,歌颂了军民鱼水情。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袁小良、王瑾表演的弹词选回《三个侍卫官·巧唱空城计》,来自长篇弹词《三个侍卫官》,深挖谍战题材故事,引人入胜。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吴伟东、盛小云合作表演的弹词选回《江姐上山》,更是红色经典、名家名段,说表弹唱细腻,韵味醇厚悠长,生动诠释了江姐忠贞英勇、临危不惧、伟大坚毅的革命女性形象。

  参加此次江苏专场的演出人员,主要来自苏州市评弹团、苏州评弹学校、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苏州市吴中区评弹团、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等单位,充分展示了江苏及长三角地区代表性曲种苏州评弹的新时代面貌。

  为充分展示广大曲艺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8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等单位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分综合场和“光前裕后”江苏专场两场先后在京上演,节目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富有时代气息和时代精神,生动展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集中展示了5年来曲艺事业和曲协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喜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