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举办——
优质内容+投融资,助力电影强国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北京文化产业投融资协会联合主办,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及官方唯一指定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北京银行参与承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8月15日在京举办。

  聚焦电影强国:双向奔赴、携手共进

  在本次“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的“影视投融资与电影强国建设”论坛中,中国电影基金会电影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总监、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作为嘉宾主持,与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挺伟、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曾映雪、浙文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影事业合伙人叶宁等专家、影视企业及投资企业负责人,就电影强国目标下,电影与资本如何“双向奔赴、携手共进”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

  饶曙光认为,如今中国电影正处在一个特殊的时期,尤其需要金融资本的大力支持。要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实现电影强国建设,就要推出更多好的作品,一是需要资本的支持,二是电影人要苦修内功,提升艺术创造力和艺术想象力。“中国电影不断精进、迈向电影强国的方法论,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全体电影人在苦苦思索和不断尝试的过程中一点一点积累出来的,它需要优秀电影人和金融、资本领域的佼佼者共同努力。”

  蒋德富表示,文艺创作要有方向,博纳影业一直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语境下创作电影,既要满足创作者的需求,又要符合观众的需求;既有主旋律主旨,又有商业化手段;既有“大江东去”,也有“小桥流水”。“坚持为人民抒写、为时代立传,这是电影强国目标下应当高举的大旗。”

  李挺伟以“水”和“舟”比喻投融资与电影产业的关系,指出当下电影投融资领域存在典型的头部效应、集群效应与聚合效应,投资项目越来越集中化、投资主体越来越团队化、投资分布越来越特色化,要想实现水涨船高,需要全体电影工作者从各方面努力。他介绍,未来保利影业将在电影科技研究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内容+科技”的融合发展,助力电影强国。

  共话产业升级:合力同心,相向而行

  在本次“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的“影视投融资与电影产业化发展”论坛中,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作为嘉宾主持,与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副理事长周建东、开心麻花影业董事长刘洪涛、真乐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瑞芳、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等资深电影从业者,集中探讨了当下电影产业化升级发展的途径和方向、如何借助更多力量实现产业提质升级等话题。

  周建东对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的脉络进行了梳理,表示当下电影产业发展,要处理好主旋律与多样化格局,不能狭义地把主旋律与多样化割裂开。“电影的产业化升级需要创作人员高度自信、市场环境持续稳定、政策支持继续助力。”

  刘洪涛以正在热映的电影《独行月球》为例,表示电影产业要有特色,应当通过差异化的品牌定位吸引观众和投资。“开心麻花定位于‘小而美’的电影企业,坚持喜剧特色,以故事为核心,围绕好故事进行多元化开发。”他表示,当下电影融资面临前期风险性高、后期过度依赖票房的两难局面,亟须破局。“期待未来能够有专注于内容投资的品牌基金诞生,支持更多有潜力的‘非爆款’‘非头部’项目。”

  黄群飞从市场的角度分析,表示当下中国电影面临一定的困境,但电影的基本面还在,需要更多更关注内容的资本支持,尤其是在头部影片之外,支持更多的中小成本影片投入拍摄。“电影市场要迎接下一个红利期,应在两个方面继续作出努力:一是政策层面要鼓励更加充分的产业化发展,尊重规律、尊重观众、尊重市场;二是电影行业要自律,让资本看到确定性,进而恢复对电影产业的信心。”

  权威报告发布:总结北京影视金融融合发展经验

  历时一年、通过实地调研几十家金融和投资机构编写完成的《北京电影投融资发展报告》也在本次“中国电影投融资峰会”上发布。报告主编朱玉卿代表编委会对报告进行了解读。他表示,2021年北京地区影视投融资领域呈现出五大趋势:市场逐步恢复,北京影视中心地位稳固;融资数量回暖、影视概念逐步外延;小微企业成融资主体,战略融资是最主要方式;投资机构持续观望,行业内资本主动出击;影视融资转向金融机构,北京地区仍有上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