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纪录片《这十年》开播
以“微”观视角展现新时代巨变与成就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特别指导,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省广电局指导,芒果TV打造的微纪录片《这十年》8月1日起每周一、周二10:00在芒果TV全端播出。节目共50集,聚焦国防、民生、教育、医疗、大国工程、乡村振兴等众多领域,讲述50位各行各业人物的奋斗故事。通过微观的视角宏观展现这十年中国的发展巨变和所取得的成就,反映十年发展带给个体的命运变迁,凸显“人民美好生活”,表达无处不在的“感动瞬间”。

  微纪录片《这十年》由“十年见证者”进行故事自述,重点记录当事人当下生活及感悟,对比历史资料镜头,反差式地体现十年发展。50集的节目内容里既有为国家铸造大国重器的典型人物,也有追求美好生活向往的微光个体。亲历精准扶贫,见证十八洞村从贫困苗乡到小康村寨转变的新青年施康;在世界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海塞罕坝值守了一辈子的防火瞭望员赵福州和陈秀玲夫妻;继承袁隆平遗志,接力“禾下乘凉梦”勇担新使命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建武……纪录片在他们的自述中,展现他们在十年变迁中最令人感动的故事,那些坚毅而勇敢的奋斗身影得以清晰勾勒,使更多观众在故事中汲取力量勇敢前行。

  微纪录片《这十年》以诗画般的影像,记录“这十年”的变迁之美、发展之大。片中无论是雪山、林海、稻田等自然风光,还是汉服、苗绣、石窟保护等人文场景,均为观众呈现生动的视听质感。《阿娟的互联网故事》讲述了藏区电商带货主播何瑜娟,用直播照亮乡亲们的致富路,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藏区标本”;《用AI听懂世界的人》中方言智能守护者刘聪,在时代浪潮里逐梦科研,持续保持语音识别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大湾区的超级联系人》中青年企业家叶兴华,以身作则成为香港青年融入大湾区的桥梁……不仅每集都以更受年轻人喜爱的方式呈现,节目结尾处更是逐期用最直观的文字强化发展成果,引发观众的奋斗情、家园情、强国情。

  据介绍,微纪录片《这十年》以个体的奋斗历程与生存状态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凡十年的动人侧影,自开播以来就备受关注,而芒果TV作为国有新型主流媒体,其坚持以敏锐的时代触角、扎实的内容创作、创新的年轻语态进行创作的经验,也受到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