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
曲艺人才展演”在京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悦) 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的“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曲艺人才展演”首场演出7月27日晚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帷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以及彭云、杨发航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当晚举行的演出。

  作为“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中的曲艺人才专项演出,“艺苑撷英——2022年全国优秀青年曲艺人才展演”是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和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共同组织实施的“新时代青年艺术骨干培养计划”的年度成果汇报演出。此前,中国曲协根据计划安排,从历年来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曲协“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等各项曲艺评奖展演活动涌现出的优秀人才中,经过层层筛选,遴选出20位青年曲艺才俊参加本次展演,并在连续3天的时间里为观众奉献3场精彩演出,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曲艺人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精湛的艺术能力。

  7月27日晚,第一场演出拉开帷幕,本场演出由春妮和戴志诚共同主持。来自广东的逗笑、逗乐表演的相声《改大门》,以荒诞夸张的故事讽刺了腐败分子的急功近利;来自上海的陈靓、潘前卫表演的独脚戏《唱游长三角》,为观众介绍了长三角地区的风物风景风情,反映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给群众带来的积极变化;来自浙江的董其峰、梁雪、方菁萍、钦婉云、朱贺镭表演的滑稽小品《礼尚往来》,通过一系列在日常生活中误会的产生和消除,体现出基层干部抵制不正之风的担当作为;来自北京的高晓攀、刘明远表演的相声《说学逗唱》,全方位展示出青年相声演员的多才多艺;来自北京的贾旭明、李菁表演的相声《神话新说》,通过对中国神话的全新解读,通过神话世界的情景在很多地方都已经实现的描摹,反映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非凡成就;最后,来自陕西的苗阜、王声表演的相声《学秦腔》,以充满笑声的方式演绎传统戏曲,展示了相声演员的学唱基本功。7月28日、 29日,本次展演的第二、第三场演出持续精彩呈现。

  “新时代青年艺术骨干培养计划”自实施以来,面向全国各省区市选拔优秀青年艺术人才,通过选拔、培养、展示、推广等方式,极大调动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性,培养了一大批青年艺术人才。“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展演”涵盖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5个艺术门类,于7月至8月陆续展开,共演出15场,展示推介80余位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充分营造文艺界“大比武、大练兵”的氛围,提高青年人才培养的组织化成效,给青年人搭建高规格、专业化、机制性的展示平台,打造文艺人才成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