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将开启全国巡演
作者:本报记者 王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王钰)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由中国音协、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联合主办,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爱乐乐团、北京国际音乐节承办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全国巡演即将拉开帷幕。7月21日,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全国巡演启动暨中国爱乐乐团全国巡演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主席余隆和王波、陈玉玺、李南、郭文鹏、赵麟、张树荣等有关人士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以北宋画家王希孟唯一传世作品《千里江山图》为创作蓝本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是在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的倡导下,于2021年由全国各地23支交响乐团联合向赵麟提出委约创作。作为对中国传统绘画有深入研究的作曲家,赵麟将这幅千古名卷活化为音乐诗篇,用6个乐章不同的器乐形式构成了6幅风格截然不同的音乐画面,对应着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的6个部分,用音乐语言回答了“中国是什么,中国人是什么”。

  韩新安表示,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展现了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书写了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彰显了新时代音乐工作者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据介绍,在保利剧院院线的大力支持下,8月3日,中国爱乐乐团将由余隆执棒、在西安浐灞保利大剧院举行交响音诗《千里江山》音乐会,以此拉开此次巡演的序幕。随后,将由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的23家成员共同完成20余场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