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
(戏曲武戏、丑戏)展演”青年戏曲人才“大比武”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戏曲武戏、丑戏)展演”,7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圆满举办。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以及王勇、尹晓东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7月22日举行的闭幕演出。

  本次展演活动共举办了3场“京昆专场”和2场“多剧种专场”演出,来自全国各地、各戏曲剧种的30余位优秀青年武生、武净、武旦、文武丑行演员,携戏曲艺术武戏、丑戏经典折子戏亮相首都戏剧舞台,充分展现戏曲艺术及各行当的独特魅力与精湛技艺,有力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本次5场展演涵盖京剧、昆曲、河北梆子、新昌调腔、扬剧、绍剧、婺剧、秦腔、桂剧、潮剧等10个戏曲剧种,涉及全国12个省区市,涵盖传统戏曲“西游戏”“水浒戏”“三国戏”“目连戏”等系列剧目中的经典武戏、丑戏片段和一些流传深远的武、丑行当折子戏,其中既有《大闹天宫》《金翅大鹏》《林冲夜奔》《时迁盗甲》《吕布试马》《挑滑车》等极具代表性的武戏、丑戏经典段落,亦有《调无常·送夜头》《柴房会》《打棍出箱》等独具特点的地方戏折子。舞台上,把子功、出手技巧、舞叉技巧、吃火技艺、软硬毯子功、矮子功等戏曲表演的绝技绝活令人目不暇接。与此同时,本次展演云集了戏曲武行、丑行优秀的青年演员,他们在首都的戏剧舞台上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倾情展现高超的技艺,让观众饱览戏曲艺术的精华,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许多惊险的高难度动作技巧、富有谐趣的动作程式,极为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力和艺术功底,也最能展示武戏、丑戏的迷人魅力,彰显中华文化之美。

  据中国剧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戏、丑戏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戏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中华民族传统的审美意趣与民族精神,所谓“无丑不成戏,无武难精神”,文武相济方为戏曲艺术全面繁荣发展之道。新时代以来,在党和国家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戏曲事业迎来又一个春天。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本次戏曲武戏、丑戏展演活动是一次新时代戏曲人“数家珍”“亮家底”的大练兵、大比武,是对近年武戏、丑戏艺术传承发展成果的集中检阅,不仅给予了广大观众愉悦的视听享受,也是一次各剧种戏曲人才相互学习切磋的难得机会,对于促进戏曲武、丑等各行当均衡发展,提升戏曲艺术整体社会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本次戏曲武戏、丑戏展演是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和中国文联相关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实施的“新时代青年艺术骨干培养计划”年度成果系列汇报演出之一。该计划面向全国各省区市选拔优秀青年艺术人才,通过选拔、培养、展示、推广,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性。成果汇报演出涵盖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等5个艺术门类,于7月至8月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陆续展开,共演出15场,展示推介80余位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充分营造文艺界“大比武、大练兵”的氛围,提高青年人才培养的组织化程度,给青年人搭建高规格、专业化、机制性的展示平台,打造文艺人才成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