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电视剧《大山的女儿》
作者: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马李文博) 7月1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视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主办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次研讨会以“青年楷模形象的新时代表达”为主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范宗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广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满昌学,广西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严霜,以及电视剧主创代表严从华、雷献禾、杨蓉,文艺评论家代表李准、仲呈祥、王一川、李京盛、康伟、肖向荣、丁亚平、高小立、赵彤等与会。大家认为,黄文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代表性的英模人物,该剧主创着力探求题材和典型人物的特殊性,在叙事方式上超越了传统的现实英模题材、扶贫题材、农村题材和青春成长题材,所塑造的黄文秀形象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具有独特性格的完整性和文化内涵的丰富性。主创忠于生活、深入生活,走进了黄文秀的精神世界,讲述黄文秀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知识青年个人的愿景追求完美地结合,自觉回报乡村,在思维观念上具有前瞻性。通过生活化的描写方式拉近英模人物与观众的距离,通过典型化提升人物思想高度和精神境界,通过大众化激发大家向英模学习的精神向度,谱写了一首新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