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赴江西景德镇调研“文艺两新”发展现状
作者:本报记者 杨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景德镇讯(记者 杨阳) 7月5日至7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一行赴江西景德镇调研“文艺两新”发展现状。调研期间,诸迪为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景德镇揭牌。

  7月7日,中国文联首个“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在景德镇揭牌。诸迪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苗宏,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玉玲,中共景德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蓉等出席仪式。诸迪、黎隆武、马玉玲、林蓉共同为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景德镇揭牌。

  诸迪指出,建设“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是中国文联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文艺两新”工作的新格局、新模式的一种尝试。希望挂牌后的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景德镇,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关怀下、在景德镇市文联等各有关方面的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探索,凝聚各方力量,拓展载体形式,创新方式方法,丰富联络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发挥基地效能。同时,作为中国文联第一家挂牌基地,要及时总结经验,为其他省市文联提供有益借鉴。

  会上,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和景德镇市文联签订《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景德镇合作备忘录》。“集聚瓷都——陶瓷艺术作品学术邀请展”同期举办。

  据悉,3月,中国文联印发了《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工作联系办法(试行)》,明确了相关原则规范、职责任务和要求。根据要求,“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由“文艺两新”集聚区所在的地(市)级、区(县)级文联与相应“文艺两新”组织机构共同申请,向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申报。

  7月6日,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景德镇研修基地揭牌仪式在景德镇举办。诸迪出席揭牌仪式,并为景德镇研修基地揭牌。仪式后,诸迪在景德镇研修基地同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举办的“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中国文联第21期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学员进行交流座谈,听取基层文联发展现状,为基层文联发展进行指导。

  调研期间,诸迪一行还到景德镇珠山区文联、松纳柴器艺术陶瓷有限公司、景德镇陶瓷大学、陶溪川文创街区、三宝蓬艺术聚落、真如堂陶瓷有限公司、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等地调研景德镇市文联对“文艺两新”的指导管理办法及“文艺两新”发展现状,了解景德镇“文艺两新”业态发展。

中国文联首个“文艺两新”
集聚区实践基地在景德镇揭牌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
景德镇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