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开展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邓立峰) 7月5日,由中国民协、山东省文联、菏泽市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省民协、菏泽市文联等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在山东菏泽开幕。展览展出来自北京、上海、河北、山西、陕西、山东等19个省市区面塑作者的150余件优秀作品,集中展示了中国面塑艺术的精湛技巧和艺术魅力。活动中,由中国民协顾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阳等组成的专家组评选出的20件面塑作品获展方收藏,孙明炳作品《定风波》等作品入选,开幕式上向获藏作品作者颁发了收藏证书。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李倩,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慧,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展览开幕式。

  邱运华表示,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是展示民间艺术生命力的盛会,是对通联四方的面塑艺术精品的集中呈现。要更好地发掘、保护、传承面塑艺术文化传统,切实加强面塑艺术基础研究,推动包括面塑艺术在内的传统工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保护与发展、传承与教育、文化产品共享和创意产品传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面塑艺术更好赋彩人民美好生活,更好赋能城市文化发展。

  据悉,“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全国面塑艺术创作展是由中国文联批准,中国民协、山东省文联实施的“喜迎二十大”全国民间工艺精品创作展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优秀民间艺术在全国的传播交流与合作,打造面塑艺术优质品牌,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展览期间同步举办“民间艺术的当代创新与发展”专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