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致敬光辉岁月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央歌剧院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中央歌剧院剧场落成并投入使用,开幕式音乐会举行——

用音乐致敬光辉岁月

  本报讯(记者 张悦) 7月6日晚,一台阵容强大温暖人心的音乐会在新落成不久的中央歌剧院剧场隆重上演。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也恰逢中央歌剧院建院70周年。延安鲁艺是中央歌剧院的前身,因而中央歌剧院剧场开幕式音乐会的主题定为“从延安出发”,道出了70年来艺术家们始终不渝地践行着讲话精神的初心。在这场开幕式音乐会上,艺术家们用音乐和歌声致敬走过的光辉岁月。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冷溶,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等领导,以及来自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老艺术家代表、剧场建设者代表现场观看演出。

  音乐会开始前,胡和平致辞,对中央歌剧院剧场的落成以及投入使用表示祝贺,对中央歌剧院的未来寄予殷切的希望。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刘云志和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陈代华也分别致辞。现场,胡和平将乐队的指挥棒交到了93岁高龄的中央歌剧院终身荣誉指挥郑小瑛的手中,以此向为歌剧事业奋斗一生的前辈艺术家致敬。雷佳、马梅、刘珊、丁毅、袁晨野等特邀艺术家,以及刘云志、么红、王庆爽、尤泓斐、阮余群、郭橙橙、李爽、刘怡然等中央歌剧院的全阵容,将古今中外歌剧经典以及中央歌剧院近几年的原创剧目一一展现。

  在70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央歌剧院不仅推出和创编了一大批高水准的精品力作和世界经典,同时更是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艺双馨的歌剧艺术家。音乐会在张凯丽、瞿弦和两位表演艺术家的主持下,全画幅地展现了中央歌剧院70年以及中国歌剧事业辉煌的艺术成就。音乐会主要呈现的三大版块,从郑小瑛指挥管弦乐《红旗颂》和歌剧《阿依古丽》“序曲”开始,将指挥棒如同接力棒般地依次传递到高伟春、杨洋和袁丁三代指挥家的手中,精彩呈现了民族歌剧《白毛女》《洪湖赤卫队》《党的女儿》的著名唱段以及歌曲《长江之歌》和《保卫黄河》,西方歌剧《泰伊斯》《西西里晚祷》《弄臣》《卡门》《蝙蝠》《塞尔维亚的理发师》《图兰朵》的著名唱段以及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并上演了近年来中央歌剧院原创歌剧《玛纳斯》《命运》《道路》的唱段和歌曲《领航》,指挥家和歌唱家们以这种接棒的仪式感进行一次动人心魄的艺术传承与精神赓续。音乐会在郑小瑛指挥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落幕。

  中央歌剧院隶属于文化和旅游部,始建于1952年。作为国家级的艺术院团,拥有一家自己的专属剧场,一直是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心中的夙愿。今年,恰逢中央歌剧院建院70周年,这个愿望终于在这一代歌剧人手中实现了。气势恢宏、风格典雅的中央歌剧院剧场拔地而起,成为北京城又一座崛起的文化新地标。新落成的中央歌剧院剧场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整体设计以“凤凰”为核心立意诠释建筑内涵主题。剧场色调以金黄色为主,内部金黄色与红色相交织。椭圆形观众厅呈螺旋放射分布,如同凤凰腾飞时洒下的光芒。剧场中央约150平方米的超大乐池可实现120人编制的交响乐团同时演奏。

  据悉,在未来的愿景中,中央歌剧院剧场将以“世界一流歌剧院、国家最高歌剧殿堂、歌剧艺术普及传播的引领者、中外歌剧交流平台以及歌剧人才聚集高地”为发展目标,争取打造成为“人民的舞台、世界的窗口、高雅艺术的重镇”。据了解,接下来的开幕演出月中,中央歌剧院将陆续推出《茶花女》《图兰朵》《歌剧瑰宝》《中国歌剧咏叹之夜》等众多中外歌剧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