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网络视听产品有了质的飞跃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视协在京召开“电视艺术这十年” ——网络视听艺术研讨会,专家认为——

十年来网络视听产品有了质的飞跃

  中国视协6月29日在北京召开“电视艺术这十年”——网络视听艺术研讨会,在回顾网络视听创作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时,业界专家和从业者都不由感叹,这十年网络视听产品有质的跃升。

  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络强国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视听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更是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主力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我国网络视听高速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网络视听文艺从草根走向主流、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粗放走向精准的重要发展阶段。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国家广电总局坚持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行业发展,网络视听作品数量和质量同步得到大幅度提升。据统计,到2021年年底,取得上线备案号的网络剧232部、网络电影688部、网络动画片199部。这些作品中,不乏“献礼祖国”“一带一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致敬英雄”“民族团结”等深耕主旋律题材的作品,形成一批“有意义、有意思、有故事、有生活”的网络视听原创作品,为主流价值传播开掘了更多艺术空间。

  伴随着中国网络视听产品的成长发展的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至今对2015年6月爱奇艺推出的《盗墓笔记》记忆犹新。“2015年7月3日开始了对付费会员开放《盗墓笔记》全集,这是第一次网剧在互联网用会员的模式收费,启动5分钟之内请求次数大概是1.6亿次,请求付费的人数超过200万,远远超出预期。”这是网络视频付费模式的破冰,是视频网站安身立命的基石。而2020年爱奇艺自制剧《破冰行动》成为首部荣获白玉兰最佳中国电视剧奖,并入围飞天奖、金鹰奖等重要奖项的网络公司首制首播的剧集,标志着网络视频平台的创作实力跟艺术水准正越来越得到行业认可。龚宇总结说,不同用户对影、视、综、漫、游等不同形态文艺产品的需求,让多元生态战略有了成长的良好土壤。部分用户对垂类作品(比如说悬疑、爱情、喜剧)等各类别网剧的钟爱,让剧场模式的诞生水到渠成。

  最初的网络视听产品,在制作水准上有别于电视台播出的作品,有一段时间,一提起网络大电影或是网剧,就是“低质”的代表。优酷副总裁、总编辑张丽娜说,从2008年开始优酷最早制作的《嘻哈四重奏》,到2011年动画网剧《泡芙小姐》等,这些可能只能叫网络视听内容,但现在的产品可以称为网络文艺作品,作品品质的跃升是空前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红评价道,这十年,我们的网络视听产业经历了爆发式增长、用户激增、原创作品井喷的发展阶段。伴随着政策规制不断健全,特别是台网对标的持续建设,近年来大量聚焦社会现实、讴歌多彩生活、展现人性之光的精品力作迭出,以《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我和我的父辈》《浴血无名川》《破冰行动》《但是还有书籍》《再见爱人》为代表的一大批网络视听精品,在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方面进入了新阶段。网络视听创作极大激活专业和个体的创作能量,通过新的情感表达、新的传播渠道、新的观看形态,特别是真善美的价值追求,创作了繁而不乱、多姿多彩的文化姿态,也创作了主流价值传播新的方式。

  从过去的“盗墓”“玄幻”等题材,到现在的聚焦现实、关注人民的作品,对于哪类题材既能吸引流量,又能承担起社会责任,广大网络视听产品从业者感触良多。龚宇强调说,网络视听创作要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致敬时代,坚持主旋律题材精品化、时代感、年轻态的创作方向,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抵达真实,自觉将创作重心转移到现实题材上,一批反映现实、回应现实的精品内容在观众中持续引发共鸣与思考;回归人本,将创作的目光转向宏大背景中的普通人,讲述他们生活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所想所思。并通过优质内容的海外发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自2017年开启国产影视内容海外发行以来,爱奇艺已向全球输出电视剧、综艺、纪录片、动漫等华语影视作品超4000集,电影超200部,覆盖海外多国主流电视台及视频平台。”龚宇说。

  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普及,让年轻人成为网络视听产品的主要受众。研究年轻人的收视习惯,为他们提供优质的网络视听产品,成为从业者当下关注的课题。哔哩哔哩副总编辑张鑫说,这十年来B站用“Z世代”传播方式唱响主旋律,在“智媒时代”,视频化的发展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供了新的平台,正能量内容需要用年轻人熟悉的语言去讲述、去传播。B站的视频创作者“有机社会”拥有86万粉丝,其以民族自信自强为主题的作品均有几十万至上百万的点击量。UP主“拉宏桑”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担任楼长一职成功破圈,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B站着力打造了一批适合网络传播、引发青年共鸣,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主旋律作品,以口碑佳作献礼建党百年,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如纪录片《烈火,鲜血与旗帜》、原创动画作品《我的祖国》等。“去年我们和上海市合作开展的‘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系列活动,向网友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国故事,吸引海内外超过1.6亿人次浏览关注。”她说。

  张丽娜认为,网络视听是年轻人喜爱的收视方式,而且更容易引发年轻人互动,从而传播真善美。“90后、00后‘Z世代’的年轻人在主旋律作品弹幕里的互动经常超过百万条。今年建军节前后我们还会播出网剧《血战松毛岭》。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整个网络视听行业都主动策划选题,这是我们网络视听工作者的新担当、新作为。”

  网络视听产品的崛起,也给很多传统的电视人以新的上升动力和创作灵感。中国视协网络直播专业委员会会长欧阳常林提出,新视听与新传播的诞生,靠的是现代科技与内容创意的两轮驱动。他说:“自媒体的创作激情与海量参与,是潜能巨大的新生力量。在自媒体时代,越来越多的个体用户将成为新视听产品的强大后备军与创意来源。”同时,他也强调,“未来还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中国品牌,比如李子柒自媒体账号的成功探索,河南卫视‘唐宫夜宴’IP融媒传播的经典案例,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扫一扫浏览研讨会发言集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