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召开
充分发挥“两个优势”
有力有效推进文联系统文化润疆工作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6月28日,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文联系统文化润疆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整合各级文联组织工作力量,发挥各艺术门类特长优势,统一规划、协调联动,建立起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推动文化润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文化润疆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田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宣传部部长刘见明在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主持会议。

  李屹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建立文联系统文化润疆协作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文联决定建立文化润疆协作机制,统筹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及相关单位,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对口援疆省市文联组织,配合各省市援疆任务安排,以常态化机制平台推进文化润疆系列主题文艺实践活动,统一规划、协调联动开展文化润疆交流合作。这是文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治疆方略,发挥“两个优势”、助推新疆发展稳定的重要工作任务。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充分认识建立文化润疆协作机制是文联系统贯彻落实党的治疆方略、扎实做好新疆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文联系统准确把握民族工作主线、积极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独特抓手,是文联系统发挥“两个优势”、巩固“全国文联一盘棋”工作格局的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文联系统文化援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李屹指出,立足职能、勇于探索,文联系统文化润疆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各级文联协会高度重视文化润疆工作,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主题文艺实践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积极进行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宣传推介,深入开展结对子合作互助活动等,取得良好反响。中国文联加强统筹协调、示范引领,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切实强化思想引领;组织采风创作,推出一批原创精品;举办展演展示,推选推介优秀作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等方式,推动文化润疆工作破题开篇。各地文联紧密联系当地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探索推进文化润疆工作。总的来看,全国文联系统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承接援疆任务工作中担当作为,文化润疆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李屹强调,要同向发力、上下贯通,统筹推进文联系统文化润疆工作高质量开展。推进文联系统文化润疆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工作要求和短板不足,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立足职能,拿出更加务实的举措和行动,改进提高,切实取得新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全国文联一盘棋”理念,推动文化润疆工作和文联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进协调沟通,充分发挥协作机制的职能作用,有效推动文化润疆工作落细落实;坚持精准施策,聚焦重点热点,聚力推出精品打造品牌;把好工作方向,创新传播方式,融通联动做强文化润疆宣传推介。

  李屹指出,文化润疆是一项涉及文联工作各个方面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跬步千里、逐步实现目标的动态过程。建立文联系统文化润疆工作机制,重在提高站位、整合规划、协调联动、点面贯通,要科学统筹、聚积效能,特别是在文艺精品创作上,要创造条件,整合优势,重点发力。中国文联将不断完善文化润疆协作机制工作交流平台,促进典型经验的交流互鉴,巩固拓展合作成果。

  李屹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文化润疆工作责任重大、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两个优势”,强化使命担当,携手并肩努力,积极探索作为,共同推动文联系统文化润疆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诸迪在会上通报了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筹备情况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水家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峰勤先后交流发言。

  中宣部有关局室负责同志,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相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对口援疆省市的文联组织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有关单位文化润疆工作职能处室负责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州市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市文联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