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西安落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中国剧协、陕西省文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剧协、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日报社承办,西北五省区剧协协办的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6月24日晚在西安落下帷幕。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蒿慧杰,中国剧协副主席李树建、柳萍、韩再芬、谢涛,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以及中国剧协部分主席团成员、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界专家、各省剧协代表等出席闭幕式。

  本届秦腔艺术节上,来自西北五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3个剧团携73台优秀秦腔剧目荟聚古城西安及周边城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方式,让西安乃至全国观众饱享了秦韵魅力。本届秦腔艺术节围绕“秦腔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题,展演剧目主题鲜明,内容呈现丰富,有聚焦“建党百年”和新中国伟大创造主题的优秀现代戏,有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反映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现实题材优秀作品。参演院团包括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甘肃秦腔艺术剧院、新疆乌鲁木齐秦剧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西宁艺术剧院、易俗社、三意社等专业院团,其中囊括了30余位梅花奖获得者。

  本届秦腔艺术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戏曲名家“走进群众”、优秀院团“走进校园”、经典佳作“走进影院”、“传承守正·创新求变”高峰论坛等,此外,还采用“线上+线下”的演出模式,以“动漫+摇滚+秦腔”的互联网传播新思路、新探索,打造虚拟推荐官“秦筱雅”,拉近了秦腔艺术与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距离。

  闭幕式上,组委会将6台现代题材秦腔新作,以及8台秦腔经典和传统剧目,推举为本届戏剧节“特别推荐剧目”,同时推举从艺70年以上的老艺术家李瑞芳、马蓝鱼、李爱琴、屈效梅为“杰出贡献艺术家”,推选出表现突出的10位40岁以下青年演员为“表演艺术传承新星”。闭幕式演出同期举行,演出分为“从历史中源起”“从人民中走来”“从新时代出发”3个篇章,包含《天下梆声出秦川》《秦人秦韵秦腔情》《名家荟萃贺盛会》等精彩节目,生动展示了秦腔艺术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