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大自然的精灵”
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专题展举办
作者:何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在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海龟日”到来之际,“守护大自然的精灵”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专题展日前启幕。此次展览以“传承中国优秀民间工艺、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通过线上举办,分5期展出120余件有关野生动物保护主题的工艺美术作品,涵盖石雕、彩塑、指画、剪纸、刺绣、沙画等多个门类。参展的民间文艺家从不同视角刻画了野生动物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讲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动人故事。展览中,网易公司以网游作品《光·遇》中海龟形象为基础,专门定制了以保护海龟为主题的公益作品,传达关注野生动物、保护海龟的理念。

  本次展览由中国民协、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民协青年委员会、中国民协非遗融媒体传播中心、中国民协沙画艺术委员会共同承办,得到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北京民艺非遗研究院和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的支持。

  主办方表示,此次展览致力于引导公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展现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诠释人与自然、人与生态的和谐之美。为共同推动中国民间文艺事业和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不断发展,中国民协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以本次展览为契机,共同围绕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美丽中国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

(何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