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启动
栏目: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
作者:谢天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由中国剧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陕西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陕西省剧协承办的“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5月23日在陕西延安启动。

  为大力推进中国戏剧艺术传承与普及,针对革命老区、偏远地区青少年实际需求,中国剧协联合多家单位,开展“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为继承和弘扬《讲话》精神,中国剧协将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呼家川完全小学作为第一批第一个帮扶校园。

  呼家川完全小学帮扶行动由“文艺志愿服务支教”“筹建小梅花戏剧屋”“文艺志愿服务演出”三部分构成——选派艺术家作为文艺支教老师到呼家川完全小学开展戏剧教育工作,指导学生进行戏曲表演、话剧排演、戏剧体验、才艺指导等具体教学项目;在呼家川完全小学筹建落成小梅花戏剧屋,普及戏剧艺术,培养戏剧人才;邀请表演艺术家走进校园,举办皮影戏演出、文艺汇演,欣赏孩子们的汇报演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据介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升娟,延安市歌舞剧团舞蹈队副队长、延安市剧协理事曹剑,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演员杜芳、任玮等将参与到文艺志愿服务支教中。呼家川完全小学“小梅花戏剧屋”的筹建工作在中国剧协、陕西省剧协的指导下,主要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4批青年支教帮扶队呼家川支队的6位支教老师完成,新到的4位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支教老师还会进行更为专业的指导。支教老师在呼家川完全小学阅览室开辟了独立空间,配备了戏剧知识读物、戏曲动漫绘本、戏曲故事图书等戏剧知识库,还置办了包括髯口、翎子、刀、枪、腰鼓等在内的戏剧道具库,储备了大量“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的顶尖剧目视频光盘的戏剧教材库。米东风、李娟、惠敏莉、齐爱云、侯红琴、杨升娟等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将与陕西当地的小梅花演员共同带来精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演出。

  呼家川完全小学帮扶行动将持续至5月31日。

(谢天一)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