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学院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邓立峰)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5月21日,由北京电影学院、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主办,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史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电影发展之路”论坛在京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以及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钱军,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作主题演讲。开幕式由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俞剑红主持。

  在论坛中,陈晋、袁新文、马黎、郝戎、黄会林、王一川、周星、彭锋、陈旭光、李道新、尹鸿、赵月枝、贾磊磊、丁亚平、饶曙光、康伟、高小立、陈犀禾、厉震林、周安华、范志忠、张阿利、钟大丰、刘军、吴冠平等专家学者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电影发展之路”主题展开发言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讲话》发表80年后的今天,深入学习和研讨“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意义重大,价值深远。“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思想为中国文艺指明了创作方向、指出了表现领域、指引了创作方法、明确了服务对象,必将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北京电影学院还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包括“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的电影发展之路”大型展览,青年电影制片厂制作了影片《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的电影发展之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