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故事传播冬奥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张瀚允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冬奥会传递出当下全球需要的乐观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开阔开朗的胸襟气度,以及对人类文明的崇尚和发扬,这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意义。”自2月4日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到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圆满落下帷幕,期间不仅有运动健儿努力拼搏让人感动的一幕幕,同时也如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所说,我们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拥有宏阔胸怀、热情服务、充满文化自信的大国形象。

  >>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奥林匹克文化互相交融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人文精神贯穿始终。中国人民敞开双臂,欢迎世界各地人们来到中国,在这里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奥林匹克文化互相交融、融汇,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交流互鉴。”在金元浦看来, 2008年我们努力展示一个新的中国形象,迫切地把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成就讲给全世界听,14年过去,这次我们看到的是文化的自信、对世界的包容以及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站位更高的一种支持。“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开幕式主题,“一起向未来”等口号的提出,再次向世界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北京冬奥会结束了,但人们对于奥林匹克文化的热情仍在持续,尤其是“雪如意”“冰丝带”等所谓的“冬奥遗产”将继续发挥功能,为全民健身、全民奥运、全民体育提供有力保障。“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冬奥会场馆作为独特的建筑艺术满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也体现了现代奥林匹克走向新阶段的新成果。这些场馆都能够继续使用,举办更多的冰雪赛事,为大众服务。”金元浦说。

  画家张湸曾走进北京冬奥场馆进行采风创作,她的作品《一起向未来——2022北京欢迎您!》入展2022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她亦认为,冬奥场馆赛后可以开展各类冰雪运动和青少年体育教育与培训,也可以举办商业赛事活动,促进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当地人民创造长期利益。同时,群众性冰雪运动热情高涨,进一步发展壮大冰雪体育旅游产业,使更多普通人开始认识和了解冬季运动的魅力与乐趣,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全面开展,使群众体育文化有了更加充实的内容。

  “从会徽到吉祥物、从雪花到主火炬,从场馆到服装,这些惊艳世人的中国文化元素承载着东方文化底蕴,彰显中华文化之美,中国文化让冬奥精神有了梦幻东方般的诗意呈现。我们通过冬奥,向世界展现中国面貌、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一起向未来’的中国精神。”张湸表示,在今后的创作中,会继续将中国文化元素融入画面,在传统中国画的写意技法基础之上,发挥独创性,与时俱进,让最后呈现的作品不仅仅是纯粹的艺术品,更是一张可以传播以及交流的“名片”。

  >>让奥运文化易于传播

  和冬奥场馆一样,北京冬奥会期间创作的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也将成为宝贵的艺术资源,给人们带去持续的激情与美的享受。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日前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奏响。交响组曲《冰雪相约》由作曲家郑君胜、郑君利联袂创作,作品分为5部分,包括序曲《冰雪梦幻》和《冰雪飞舞》《激情梦想》《冰雪相约》三个乐章以及终曲《世界一家》,以充满“中国味、北京韵、国际范”的独特交响组曲形式,颂扬、传播人类文明和奥林匹克精神,用音乐向世界传递北京“冬奥之声”。

  “冬奥题材作品以什么方式留得下、传得开,这是我们要思考的。”在郑君胜看来,作品能够流传、传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深入人心。“越是宏大的题材,越要采取大道至简的创作手法,正所谓‘大乐必易’,目的就是要易于传唱、传播。我们正在将交响组曲《冰雪相约》解构成不同的板块,通过改编的方式,将曲子和乐器进行组合,例如将笙和交响乐融合、古筝和交响乐融合、电子音乐和交响乐融合,找寻更现代的可易于演出的方式,让奥运精神更简便地在未来生活中传递。同时加大网络传播力度,通过线上推广和海外传播,向世界传递我们的奥运精神。”

  话剧导演马岩则更关注经历了奥运会兴奋之后又回归平静的老百姓的生活变化。他导演、编剧的话剧《笑比哭好》将志愿者服务作为切入点,讲述奥运故事,传递积极的人生态度,而这样的内容也正是马岩的亲身经历。马岩大学期间担任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赛会志愿者,在奥林匹克公园主运行中心运行支持团队开展志愿服务。受志愿精神的影响,《笑比哭好》在创作时为观众做了更多考虑,包括观众如何引导、无障碍服务、艺术的传播语汇怎样选等。马岩说,选取志愿服务这一切入点,既是自己志愿者经历的分享,也让更多人去深层次理解奥运会,理解奥运会为国家和个人所带来的一切。他透露,以东四街道双奥社区为内容的话剧正在创作中,目前处于采风和剧本创作阶段。

  “我们在整体演出策划中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样的形式能够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将大家带入到冬奥氛围当中。目前通过剧场演出、讲演结合、票价惠民等方式让更多老百姓欣赏到冬奥主题的文艺作品。”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运营策划李娇表示。记者了解到,一些剧场院团正在增加冬奥题材作品演出,并通过推动优秀冬奥题材作品进校园、下基层等举措,让冬奥题材文艺作品与更多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