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展现冬奥之美、冰雪文化之美
栏目:特别关注
作者:钟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界广泛开展冬奥主题活动、创作冬奥题材作品,助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用艺术展现冬奥之美、冰雪文化之美

  “世界那么大,重逢又在北京,冰雪已飘满大地,我和你永远在一起。”2月7日,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携手环球音乐隆重发布歌曲《永远在一起》。该曲由中意两国音乐家雷佳和安德烈·波切利合唱,钢琴家郎朗担任钢琴演奏。作家张和平和作曲家舒楠联袂创作了本曲的词曲。甫一发布,该歌曲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烈的讨论,评论者指出,《永远在一起》以大乐必易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表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一起走向美好未来的远大希望。

  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在激烈进行,冰雪运动和冬奥精神越发深入人心,文艺界对于冰雪文化、冬奥题材的关注更是热情满满,一系列相关文艺活动和相关主题创作相继展开,以艺术展现冬奥之美、冰雪文化之美,传递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精神与力量。

  正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2022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由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美协主办,展出了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573位艺术家的707件作品,围绕“生命之光”主题,采用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表达艺术家对于抗疫与奥运的感受。其中,与奥运相关的历史事件、运动项目、场馆建筑、城市景观、旗帜标识等,都在艺术家们的创作中有所体现,涌现了不少展现北京首都风采、奥运情缘以及冬奥场馆建设,展现冬奥联合举办城市张家口城市风貌的佳作。比如画家王学贤、李宏钧和张湸各自担纲3件大型主题创作,分别是以“体育强国”为主题的油画《体育强国 梦想激荡》、以“冬奥”为主题的中国画《生命之光》和《一起向未来——2022北京冬奥会欢迎您》,表现了各个冰雪赛场和各项冰雪运动的生动景象。

  在诗意中聆听冬奥之美,在冬奥里触动美的心灵。连日来,北京市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举办了各式各样的文艺活动,持续点燃冬奥激情。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文化活动部、北京市文联日前主办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原创作品音乐会”,在歌曲《一起向未来》中拉开帷幕,包括序曲《一起向未来》、尾声《永远在一起》和《冰雪之约》《冰雪之爱》《冰雪之情》3个篇章、5个部分、15个节目的此次音乐会,集中表现了14亿中国人盼冬奥、迎冬奥、办好冬奥,以火一般的激情和爱,迎接五大洲四大洋冰雪健儿和友人的心情。由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摄协、延庆区文联、延庆区文化馆协办的“大美长城·助力冬奥”摄影展正在延庆区文化馆展厅展出。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区摄协以“长城文化”与“冬奥文化”为主题组织开展活动, 80名会员历时一年创作了5000余幅作品,48位会员的120幅作品获选展出。而北京市文联所属社会组织北京青少年诗词创作协会和北京楹联学会开展的“诗意冬奥”诗、词、曲、对联等主题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内容涵盖了寄语冬奥选手、冬奥精神、冬奥项目、大国情怀、备战奥运等方面,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圆满举办,贡献了充满“诗意”的力量。

  河北省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围绕冬奥主题,积极组织艺术家奔赴雄安新区、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石家庄等地,举办“魅力冬奥会 文艺铸辉煌”主题采风创作系列活动,共创作作品5000余件。参与创作者达千人,包括来自北京、天津、四川、贵州、广西、云南等省区市的文艺工作者。广大艺术家用视听艺术、舞台艺术、造型艺术、民间文艺等多种艺术形式,线下线上融合、展演展出并举,紧跟冬奥会筹办进度和举办热度,积极传播北京冬奥会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描绘出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圆梦画卷”,营造出燕赵儿女喜迎冬奥、参与冬奥、共享冬奥的浓厚氛围。

  以冬奥题材为主的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也全面开花,涌现出了《超越》《冬奥一家人》《冰球少年》《我们的冬奥》《冰雪之名》等影视作品,从不同角度讲述开展冰雪运动、逐梦冬奥的激情故事。其中,电视剧《超越》以冬奥会热门项目短道速滑竞技为题材,讲述了短道速滑小将对冰雪活动执着的热爱和强大的意志,三代中国短道速滑人在各自岗位上全情投入、超越自我,为中国的冰雪运动事业发挥自己的光与热,最终把这项运动推向世界水平的故事。电视剧《冰雪之名》 2月5日起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首播,并在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同步播出,以“冰雪情缘”和“冬奥梦想”上下两篇的形式,从1980年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开始讲起,用一家三代人跌宕的命运际遇,串联起了中国与冬奥结缘的42年发展历程。它们共同点燃冬奥激情,为助力北京冬奥会贡献了文艺的力量。

(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