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 盼冬奥 北京系列主题文化活动陆续展开
奏响人类共同的欢乐颂歌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怡梦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又恰逢北京冬奥会,近日一系列庆祝活动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拉开帷幕,辞旧迎新,翘盼冬奥。1月15日,中国交响乐团2022音乐季开幕演出暨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欢乐颂”新春音乐会上演。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执棒,中国交响乐团驻团艺术家、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歌唱家宋元明、张媛、薛皓垠、刘嵩虎与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艺术家共同演出。音乐会上半场演出了德国指挥家、作曲家马克思·布鲁赫的《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这是吕思清作为中国交响乐团驻团艺术家的首场演出。吕思清在发挥精湛技艺的同时,也展现了与同台演出者默契中不乏雅趣的交流与配合,一曲结束,又演出了返场曲目——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之《夏》第三部分。音乐会下半场演出了贝多芬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合唱”》。“第九交响曲”分为四个乐章,作品时长超过一个小时,蓬勃上升的力量、崇高伟岸的生命是歌咏的主调。尤其第四乐章,作品向着更超拔的理想境界攀升——人类共同欢乐的颂歌。由男中音独唱开启,并由四重唱、合唱共同完成的这支欢歌向着全人类的共同理想连绵呼喊,每一次再现都是更加光明、更加高远的又一次诞生。

  1959年7月,中国交响乐团前身中央乐团在北京首都剧场奏响了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向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献礼,这首作品第一次由国内乐团在新中国完整奏响。这场演出准备了3个多月,在严良堃的指挥下圆满完成。李心草于1996年首次在北京指挥“第九交响曲”,此次演出他全程脱谱,与演奏家、歌唱家共同完成了又一次国交版“贝九”的薪火相传,也为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奏响欢乐颂歌。

  1月19日,中央民族乐团《一起向未来》新春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作为“乐相约·喜相逢2022国家大剧院新春祝福系列音乐会”的演出之一,中央民族乐团众多实力派艺术家携手国服体育、部分中国国家队教练及冠军运动员,以迎接北京冬奥、虎年新春为主题,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场融合精品民族音乐作品与奥运体育精神的多元化精彩演出。演出由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刘沙执棒,二胡演奏家金玥为乐队首席,民族管乐演奏家冯晓泉、笛箫演奏家曾格格倾情助阵,联袂青年歌唱家龚爽、唐文娟、王昆,青年打击乐演奏家李文博为在场观众带来了各具特色的演出曲目——体现冬日意境《雪山》《墨梅》《冬》,赞颂国泰民安的《长城万里》《北京喜讯传边寨》《绿·风之歌》《我的祖国》,以及民乐经典旋律《茉莉花》《龙腾虎跃》等。值得一提的是,特邀嘉宾艺术体操国家队个人主教练郑茜月和游泳世界冠军张雨涵当晚献上的配乐诗朗诵《一起向未来》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使观众在领略民族音乐艺术之美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运动健儿的精神与力量。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表示:“民乐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温暖、最贴心、最有力量的音乐形式,用民乐助力冬奥、用民乐歌颂体育精神很有我们自己的民族特点,同时也能振奋鼓舞人心。”据了解,此次音乐会将由央视团队进行4K录制,并于2月5日在全球进行线上播出,通过民乐为全球华人送去新春祝福,共同庆祝北京冬奥会的开幕,相约赛程首日,为奥运健儿助威加油。

  “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2022新春演出季”自1月25日小年起,跨春节、元宵节,将上演10场异彩纷呈的戏曲、交响乐、打击乐、古琴和音乐诗朗诵主题演出,邀请观众走进紫禁城脚下的皇家园林,共度吉祥欢乐的传统中国年。

  将于2月1日上演的“国韵华音——京剧名家名段·新春大型演唱会”,由程派青衣迟小秋、杨派老生杜镇杰、梅派青衣张慧芳、梅派第三代传承人男旦胡文阁、杨派老生杨少彭、奚派老生张建峰等京剧名家领衔主演。演出以京剧曲牌《夜深沉》《迎春曲》拉开帷幕,阵容汇集北京京剧院老、中、青三代国粹精英,风采各具、流派纷呈,为观众精心挑选了《三家店》《太真外传》《大登殿》《龙凤呈祥》《穆桂英挂帅》《锁麟囊》等脍炙人口的选段。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冬奥会之际,还邀请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作曲创作了京歌版《一起向未来》,演出当日由张建锋、窦晓璇演唱,以国粹艺术的独特魅力诠释北京京剧院助力冬奥的热情。2月2日,“丑末寅初冬傲雪·梅花争俏向阳开——2022新春名家名段戏曲演唱会”中,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北京曲剧五大剧种的戏曲艺术家将齐聚一堂,营造丰富多彩的中华戏曲大联欢。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昆曲表演艺术家魏春荣,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王洪玲、王英会同台;王越、杜喆、张兰、邵峥、王丽京、孙路阳、卢雪文、盛国生等戏曲界优秀演员加盟演出;著名相声演员王玥波担任此场演出的主持人。2月3日即将奏响的“冰雪之约——北京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在曲目编排上兼顾了“新春”和“奥运”两大主题,以穿插形式进行演奏。新春系列曲目有大家耳熟能详的《金蛇狂舞》《春之声圆舞曲》《花之舞圆舞曲》《火鸟组曲》等世界名曲。另外,奥运作品里有非常令人振奋的约翰·威廉姆斯《奥林匹克号角》《召唤英雄》《奥林匹克精神》,萨马拉斯《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歌》,还将特别献上2008年奥运会的主题曲《我和你》。2月5日,王家训打击乐团将带来“冰雪之梦 燃情盛宴——打击乐新春音乐会”,将以打击乐的形式演绎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和北京冬奥会宣传曲《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