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澧同志逝世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杨澧同志, 2022年1月15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1岁。

  杨澧同志逝世后,中国文联党组领导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杨澧同志1930年生于山西太谷。1948年赴延安,进入延安大学学习,之后参与迎接解放的宣传工作, 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作为版画系首届毕业生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杨澧同志先后担任中央美院版画系教员、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和学院党委副书记、书记, 1986年后调任中国文联任党组成员、副秘书长。1994年离休。

  杨澧同志创作的版画作品《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被苏联《文化报》转载,黑白木刻《长城》为瑞典博物馆收藏,作品《沙滩红楼》《窑洞灯光》《北大图书馆》等,铭刻时代印记的画风,反映出他对祖国对人民发自肺腑的忠诚与热爱。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央美院展览馆特别举办了“‘红色情怀’杨澧艺术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