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时代 典藏精神
作者:视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记录时代 典藏精神

  ——第十五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暨“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荣誉揭晓

  1月14日晚,在《领航》激昂的歌声中,“圆梦小康乡村振兴”第十五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暨“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荣誉揭晓仪式在福建宁德圆满落下帷幕,现场大屏幕不断闪过优秀作品的片花,汇成了电视艺术工作者反映时代主题、讲述人民奋斗的赞歌。

  第十五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推选结果在仪式上揭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获推最佳对农电视频道;《山海经》《摇钱树》获推最佳对农电视栏目;《乡村大舞台——高手在民间》《乡村振兴人物榜》等15部作品获推“乡村振兴”专题节目最佳作品;张玲玲、李浩获推最佳对农电视节目主持人;《山海情》《温暖的味道》获推最佳小康题材电视剧;《一图看懂|中国共产党百年农史大事记》、入选中宣部第九批中国梦主题创作歌曲的MV《蜀道向天开》《感受小康系列报道》等15部作品获推短视频最佳作品;《“春运母亲”巴木的春天》《沂蒙扶贫六姐妹》等5部作品获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对农专题节目最佳作品。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中,《大国小康》以及荣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闽宁纪事》等5部作品获推长片类最佳作品;《人民的小康》《摆脱贫困》《敢教日月换新天》等7部作品获推系列片类最佳作品;《乡村振兴人物榜展播——张桂梅》《蒲公英》等10部作品获推短片类最佳作品;《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Eradicating Absolute Poverty)》《“悬崖村”之路》等15部作品获推微纪录片类最佳作品。

  由中国视协主办的小康电视节目工程系列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一直致力于展现小康题材的电视文艺精品和媒体发展风貌。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说,过去这一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刻画党和国家的重大历史节点、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对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来说责无旁贷。

  小康电视节目工程与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共同见证中国脱贫路上的动人故事。获推最佳小康题材电视剧的《山海情》与获推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长片类最佳作品的《闽宁纪事》都是对闽宁对口扶贫协作24载奋斗历程的讲述,再现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时代史诗。《闽宁纪事》在网络播出时,弹幕里不断弹出“马得福”“陈金山”“凌教授”“得宝”,观众们看到了电视剧《山海情》中人物的原型,都忍不住表达对两部作品的认可,电视剧的情和纪录片的真得到了观众的肯定。揭晓仪式上,剧中角色吴月娟的原型,福建省扶贫办原主任、福建省闽宁办原常务副主任林月婵来到录制现场,主持人周涛与她动情交流,让无数观众泪目。

  第十五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与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覆盖面广,在获推作品的出品单位中,既有中央级的媒体,也不乏县级区级电视台;既有实力雄厚的上星电视台,也有地方院校、政府部门等;既有网络新媒体,也有影视公司甚至是个人出品。为顺应行业发展,突出年度主题,在原有类别基础上,第十五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推选增设短视频和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对农专题节目,推选出了《一图看懂|中国共产党百年农史大事记》、入选中宣部第九批中国梦主题创作歌曲的MV 《蜀道向天开》等优秀作品。面对脱贫攻坚这一重大主题,面对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奇迹,中国电视工作者没有缺席,他们积极主动地投身于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抒写着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正如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所说,今年的小康电视节目工程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报送的“乡村振兴”电视专题片既有内容的温度,又有破题的力度和传播的效度,从国际视野的《柴米油盐之上》到田间地头的《乡村大舞台》,我们能看到中国电视专题节目坚定文化自信,逐渐成为展现优秀文化的中流砥柱。

  推选委员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谈道,《山海情》《经山历海》《温暖的味道》《金色索玛花》这些电视剧能够找准主题、独具审美意蕴、贴合时代背景、聚焦个人命运,用朴实的烟火气真切关注百姓个体的生存状态,直接反映着创作者对生活的真诚与对普通人的尊重与慈悲,切实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推选委员会委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马黎认为,本次活动充分发掘了纪录片所具有的历史价值、文献价值与社会传播价值。活动推选出的《大国小康》《摆脱贫困》《闽宁纪事》等,真实记录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阔步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阶段的宏伟历程,是具有代表性的、值得国家永久典藏的优秀作品。

  据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范宗钗介绍,由中国文联、福建省委宣传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视协、国家图书馆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面向全国重点征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全面小康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优秀纪录片作品,共征集到作品380部,视频总时长达20000多分钟,推选出了一批重量级的小康题材优秀纪录片。《大国小康》《摆脱贫困》《人民的小康》《敢教日月换新天》《闽宁纪事》等20部长片和系列片将进入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这些纪实影像成为保存小康社会建设的人类文明样本。

  本次第十五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和“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全程参与。同时,系列活动还举办了“讲好小康故事记录时代风云”主题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纪实影像关注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生动实践、小康题材纪录片、电视剧的叙事艺术与美学特征等问题展开对话研讨,在记录间感知时代,在典藏中存续情怀。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