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
作者:钟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连日来,全国文艺界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大家一致认为,文艺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艺术创作的指南针和定盘星,自觉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深刻把握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精彩展现江山之壮丽、人民之豪迈、前程之远大。

  北京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青年委员学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精神专题交流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月10日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郝金明、贾忠华、吴刚、程程、冯雷、宁文彤、贾延龙、邹常雷、孙强、梁宇等参加会议。大家一致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要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江西省民协六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日前在南昌召开,江西省民协六届常务理事、各设区市民协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作协主席、江西省民协主席李小军在会上讲话。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宣传阐释,推动成果转化。要进一步谋划好2022年的工作,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围绕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开展主题创作和文艺活动,突出团结引领、加强自身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培养中坚力量、寻找更好发展,做到有亮点、有突破、有作为,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贡献民间文艺力量。

  安徽影视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近日在合肥召开。吕卉、禹成明、陈飚、王振涛、刘正功、孙志远、郑立新、黄雯、牛中明、丁文波、桂大相、傅琳、潘京华等参加会议。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开阔、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殷切期望,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影视工作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全面动员,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团结引领广大影视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优秀的影视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

  1月13日,湖南省长沙市文联召开主席团(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长沙市文联第九届主席团成员,市文联系统各文艺家协会、各区县(市)文联、行业文联和机关各处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湖南省文联副主席、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长沙市委常委会、市委宣传部相关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全市文艺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认真感悟、用功践行。要高举伟大旗帜,在培根铸魂上体现新担当;推动精品创作,在守正创新上展示新作为;坚守人民立场,在文艺惠民上绽放新光彩,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把握历史方位和时代大势,奋力谱写长沙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提供更为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广西崇左市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日前召开。林霖、黎庆儒等相关负责人、文艺家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思想性、原创性和实践性,是指导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找准着力点、突破口,努力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全面展示崇左人民在新时代不懈奋斗的生动实践,在丰富崇左文艺创作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崇左文化文艺繁荣发展上彰显新担当,在为崇左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文艺力量上谱写新篇章。

(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