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匠——马识途》台网同播
作者:逸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作为《百年巨匠》特约篇,从1月17日起,上下两集纪录片《百年巨匠——马识途》陆续在四川卫视、云南卫视、广西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海南卫视、山西卫视、重庆卫视、中教一套、北京科教等电视平台播出,并在学习强国、人民网、爱奇艺、腾讯、 B站、搜狐等网络平台同步上线。

  《百年巨匠——马识途》于2019年11月16日在成都举行开机仪式,历时两年,摄制组行程万里,完成全部拍摄。纪录片每集30分钟,展现了1938年入党的马识途的革命人生和深厚的文学造诣。

  “你要进入他的世界,把他附体在你身上,才能感同身受”,谈及如何将这位革命家、作家的内在思想化为视觉的呈现,《百年巨匠——马识途》总导演梁碧波这样说。摄制组在北京、上海、重庆、昆明、南京、湖北等地取景,“在摄制这部纪录片的一年多时间里,由于疫情持续和马老年事已高,我们与之接触并不多,但他的故事、他的精神却每天都与我们在一起。如今106岁高龄的马老已宣布封笔,但他为革命和国家‘心之所向,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谨记。”本片摄影师邱麟凯说。

  《百年巨匠》是中国第一部聚焦20世纪为中华文明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师巨匠的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由中国文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百年巨匠(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2021年4月,《百年巨匠》项目被列入由中办、国办组织实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项目,并在子项目“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具体落实实施;《百年巨匠》项目连续两年入选中宣部(国新办)“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 2020年被列入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项目、“记录新时代”纪录片精品项目。

(逸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