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书写优异的文艺答卷
作者:钟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持续在全国文艺界引发学习热潮。各级文联组织以多种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深学实。大家表示,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是在新征程、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国文艺界的一件大事,是全国文艺工作者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大家一定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面貌新作为。

  江西省文联学习宣传贯彻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暨工作务虚会议近日在江西南昌召开。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主持会议。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以及张越、邬定忠、李小军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文联系统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要牢固树立狠抓工作落实的鲜明导向,对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进行更加深入具体的思考和谋划,细化量化任务目标和工作举措,切实将“蓝图规划”转化为“目标路径”,推动2022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提升抓落实的能力本领,使“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在文联系统蔚然成风。

  天津市书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日前在天津市文联举行。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万镜明出席会议,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以及刘洪洋、沈宪民、邵佩英、郝军、杨健君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增加历史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增强理论学习,坚持业务锤炼;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人民理念。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文艺组织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并表示要密切结合天津市书协与市书协各委员会、基层协会工作实际以及自身艺术创作发展,坚决贯彻好、落实好讲话精神。

  近日,浙江省金华、舟山、台州、丽水等地纷纷通过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文联专题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关会议要求,当地文艺界要迅速掀起传达学习热潮,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领会、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要义和科学内涵,自觉担当历史责任,肩负时代使命,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决站稳人民立场,树立创作新时代人民史诗的理想,锤炼塑造新时代中国形象的能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优异的文艺答卷。

  贵州省视协近日召开线上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分享学习心得。王先宁、李俊、李效文、钟华、沈磊、王丹、杨萍、牟维、奚宽军、陈静、龙辉、王友军、孙蓓红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交流了学习感受。会议强调,贵州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殷切希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作品生命线在于质量的要求。肩负起时代使命与人民期待,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伟大实践,实现新作为、展示新气象、铸就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