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电视剧片单发布
作者:司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大剧看总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电视剧片单发布活动于2021年12月29日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活动,并为总台新春大剧《人世间》《超越》开播定档揭幕。

  总台2022年电视剧片单共分为4个版块发布。在“新春大剧·品质呈现”版块中,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同名改编电视剧《人世间》展现了一代人在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奋斗、成长和相濡以沫的温情,将在虎年春节期间推出。另一部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背景的体育题材电视剧《超越》,则将作为开年剧在元旦节后播出。

  在“原创之力·家国情怀”版块中,有全景式展现脱贫攻坚伟大史诗般历程的《山河锦绣》;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之路的《人民的脊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大背景、以农村女性励志成长为主线的《幸福到万家》;描绘改革开放40年老北京青年奋斗历程的《情满九道弯》;讲述“北斗人”自主独立研发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天望》;以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诞生过程为题材的《硬核时代》;描绘新时代金融改革多彩画卷的《城中之城》;以及《大汉赋》《阳明传》《尘埃落定》《女刑警队长》等不同题材作品。

  “生活之诗·五彩斑斓”版块集中推介了总台近期重点剧目,包括《心居》《妈妈的战争》《亲爱的小孩》《幸福二重奏》《往后余生》《郁郁葱葱》等作品。“理想之歌·青春当燃”版块推介的系列剧目,则包括《风起陇西》《警察荣誉》《天才基本法》《公诉精英》《潜伏者》《云豹行动》等作品。

  据了解,2021年总台央视电视剧频道累计收视份额达3.85%,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总台黄金档播出电视剧累计观众规模达9.2亿人次;在全国电视剧累计收视排名前20位的剧集中,央视综合频道、电视剧频道所播出电视剧共占14个席位。

(司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