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厦门开幕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福建厦门讯(记者 李博) 12月28日晚,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在厦门市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龙,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彦,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主持。

  赵龙宣布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诸迪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是在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之时,举办的一次电影界的重要盛会,必将进一步汇聚起广大电影工作者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磅礴力量。回顾今年中国电影的发展,广大电影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倾听群众心声、心怀文艺热望、担当使命责任,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创作出了一大批既弘扬家国情怀、又传承红色基因;既收获群众口碑、又赢得市场好评的精品力作,以艺术初心、光影科技,记录下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铿锵足音,书写出新征程矢志复兴的恢弘气象。这些优异成绩,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得益于广大电影工作者用心深耕、用情创作、用力奉献,这些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和欢迎的创作成果,将在本次电影节中得到充分的展现。

  崔永辉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由韩雪、沈凌、陈玲、俞灏明主持,尹力、黄建新、陈力、路阳、高满堂、郑大圣、刘烨、张译、刘敏涛、丁柳元等先后登台,接受了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音乐、最佳美术、最佳剪辑、最佳录音、最佳纪录/科教片、最佳儿童片、最佳戏曲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美术片、最佳外语片等奖项的提名表彰,并表达了各自的心声。

  此外,阎维文、雷佳、刘烨、孙楠、郑钧、王俊凯、张子枫、刘浩存、杨雅雯、骆文博等文艺工作者,还为现场观众献上了歌曲《给我星辰的人》 《欢聚吧,第一百个春天》《岁月留声》《父的三北》《送你一朵小红花》、歌舞《奔跑的青春》、舞蹈《遇见厦门》、讲述《光影记忆》等精彩的文艺节目。

  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金鸡百花电影节将持续3天,期间将举办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台影展、国产新片展、八闽影展、第三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致敬百年光影,从历史到世界”开幕论坛、“表演艺术的光荣与梦想”演员论坛、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红毯暨颁奖典礼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其中,最为重头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共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185部,将由评委会评选出最佳故事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外语片等20个奖项,颁奖典礼将于12月30日晚举行。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