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顶尖舞者之夜”舞蹈展演活动在京举办——
以顶尖态度,追求顶尖创作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步铿锵献礼百年,舞韵飞扬共谱新篇。12月25日、26日,由中国舞协支持、国家大剧院主办、北京演出行业协会承办的2021“中国顶尖舞者之夜”舞蹈展演活动亮相国家大剧院。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以及罗斌、郑希友、谢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了26日的展演。

  展演分为“舞蹈花开”“春满大地”“群星闪耀”“致敬红色经典”四个篇章。在前三个篇章中,表演者和作品既有向经典致敬的舞蹈前辈贾作光先生曾编导的《鄂尔多斯》、芭蕾舞剧《奥涅金》片段,也有优秀青年舞蹈家王亚彬的舞剧《青衣》选段《奔月》,刘岩、王政的《蓝色裙摆》,李德戈景的《漫步草原》,古丽米娜、玉米提的《帕米尔之恋》,玉米提的《盘子舞》,曾明的《酒狂》等;既有近年来广受业界和大众认可的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学生表演的《翻身农奴把歌唱》,冯敬雅的《长调》,杨凯的《霹雳舞》,骆文博、姜巍的舞剧《大禹》选段,蒲宇、刘敬、姚亮、吕科镝的《秦王点兵》,何林谦、姚亮的《贰人间》,张镇新的《下一回合》,李祎然的《明月几时有》等,也有2021年度顶尖舞者希望之星李茉晗、王崇墨的《礼物》,2021年度顶尖舞者陈添的《生息》,李美静的《紫陶灵》,李晨赛的《深深》,吕科镝的《梦打令》,姚亮、贾斯越的《曳步窈窕》等,从多舞种、多题材、多民族等维度,展现了当下几代中国舞蹈界优秀青年舞者及佳作。在最后一个篇章中,王冰、张寒蕾的国标舞舞剧《海河红帆》选段《不忘》,孙晗硕表演的《潜》,山翀、孙富博的舞剧《英雄儿女》选段《哥哥的功勋章》和北京舞蹈学院学生表演的《东方红》,以舞蹈工作者对党的热爱、对人民的热忱、对英雄的敬意,向党的百年华诞真诚献礼,展演也在群舞《东方红》奋进的音乐和激昴的舞姿中落下帷幕。

  在25日的演出中,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为青年演员王一博颁发“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推广大使”纪念牌,王一博为“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2021年度顶尖舞者希望之星代表颁发纪念牌和证书。在26日的演出中,罗斌、杨丽萍、山翀、赵铁春、夏小虎、柳斌、张萍等为“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2021年度顶尖舞者代表颁发纪念牌和证书。

  罗斌表示,此次展演是首次将“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成果进行汇总呈现,该计划是中国舞协聚焦“做人的工作”,着力探索舞蹈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梯队建设、推动出精品攀高峰的积极实践,希望能在未来形成一个系统工程,形成与中国舞蹈“荷花奖”“小荷风采”比肩的标杆性品牌。

  “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是中国舞协、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鼎力打造的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国家级品牌。中国舞协拟用十年时间实施这一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天赋出众的青少年舞蹈人才,在舞蹈名家指导下接受系统训练、参与艺术传承和演出实践,渐趋成长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德艺双馨、担当文化使命的新时代中国顶尖舞者。自2018年启动以来,该计划得到中宣部、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今年年初被纳入中宣部“名家传艺攀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