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积极昂扬的姿态开创文艺事业新局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连日来,全国文艺界持续掀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文艺界首要政治任务。

  12月20日,中国曲协第八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扩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主持会议。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中国曲协副主席闫淑平、吴文科、张旭东、范军、种玉杰、翁仁康、盛小云、籍薇等出席会议。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今后的曲艺和曲协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文艺的地位和作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曲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政治优势和根本保证,推动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月19日,黑龙江省文联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黑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马新主持会议,省文联主席韩会峰,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正明、黄锦秋、王广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是做好新时代文联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正确认识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文艺和文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12月19日,湖南省文联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省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四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主持,鄢福初、唐贵平、邓清柯、张纯等与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五年来文艺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者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湖南省文艺界首要政治任务,是一份光荣,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使命,全省文艺界要迅速投入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去,掀起学习热潮。

  12月20日,北京市文联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刚杰以及市文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大家表示,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牢把握“五个坚持” ,即坚持紧随时代、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心怀天下、坚持弘扬正道。要认真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历史主动,把准时代方位,明确职责定位,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把“立己”“铸己”与潜心创新创造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优化职能与发挥系统组织优势和人民团体专业优势、创新工作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履职能力和行风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基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12月20日,江苏省文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轩明主持会议。会议提出江苏省文联下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措施。会议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学习中增强理论和实践底气;要深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指导实际工作,提升工作能力,提高思想境界;要把学习成果与文联工作实际相结合,结合实际来思考;各部门、单位、协会要按照省文联党组的部署要求,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12月20日,安徽省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主持会议,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陈先发,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艳、林勇、吕卉等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抓好传达学习,列出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专题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省文联及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团会议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在全省文艺界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精神的热潮;要抓好宣传宣讲,突出重点、有效覆盖,努力形成学习宣传贯彻浓厚氛围;要抓好落细落实,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聚焦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要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要着力拉高标杆,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文艺理论评论,打造徽派文艺品牌;要推动改革创新,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文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12月20日,山东省文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主持会议,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姜慧、王映海等与会。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好新时代文联工作,要描绘时代气象,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要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工作志向,树立文艺界良好的社会形象,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要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精益求精、勇于创新, “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努力创作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优秀作品,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12月20日,广东省文艺界传达学习贯彻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会议召开。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主持会议,谭灿、吴华钦、周华、李仙花等与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广东文艺界要切实增强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要崇德尚艺、树立标杆,打造德艺双馨的文艺粤军队伍;要引领文艺界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坚守人民立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进一步提升全省各级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各领域、各层次的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最广泛地团结凝聚起来。

  12月20日,海南省文联在海口召开省文联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强文艺领域行风建设,充分发挥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心用情服务文艺家,大力培育文艺人才。要集聚海南文艺界的智慧和力量,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凝心聚力,以崭新的面貌踏上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2月20日,新疆文联系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主持会议。大家表示,新疆文艺战线和文艺工作者,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领导文艺工作的百年奋进历程的科学阐释、关于新时代文艺工作的使命任务的重要论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关于党的正确领导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保证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文联、作协的职能优势的要求和对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要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宁夏文联日前在全区文艺界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及时向全区五市文联安排部署学习任务,以文联“一盘棋”大格局,形成全区文艺界同频共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大家表示,要“原汁原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及时做好2022年工作的“早起步”及今后五年工作的“早谋划”,及时发挥文联“报网刊屏端微”新媒体矩阵作用,开专栏、上专题、设专访、出专刊,以多种形式展现宁夏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12月20日,福建省三明市文联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会议精神。三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莱笙等与会。大家表示,要在全市文艺界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下三明市文艺界首要政治任务,全市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持续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要牢牢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深化改革,优化职能,组织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要深入挖掘三明本土特色题材,在讲好中国故事中,推出三明优秀文艺作品。要提高政治站位,追求德艺双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