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幅水墨画展现“李家山水”三代艺术家创作脉络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亚萌) 12月20日,由北京画院、荣宝斋、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自然的感动·传承的力量”——李家山水三代艺术家对景创作展开幕式在北京荣宝斋大厦举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等出席开幕式。展览持续至27日。

  展览展出李可染、李小可及李小可艺术工作室青年艺术家们对景创作的水墨作品70幅。重点展出李可染从1954年至1959年创作的写生精品《北海晨曦》《苏州虎丘》《雨亦奇》《漓江边上》等。新中国成立初期,如何变革传统山水成为摆在山水画家面前的问题,李可染以高度智慧提出“精读大自然与传统二本书”,于1954年开始以“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的精神先后四次行程数万里进行水墨写生,在改变中国画发展命运的同时,也构建了李家山水与时代共进、蓬勃向上的独特风貌。

  展览还展出李小可在海外的对景创作《意大利写生——佛罗伦萨老桥》《美国写生——旧金山金门大桥》《美国写生——树》等。不同于李小可以往的“水墨家园”系列,这些对景创作生动展现出艺术家在面对写生对象时深厚的笔墨功底与技巧,以及不断变幻的自然光影赋予他的创作灵感。写生是李小可水墨艺术的敲门砖,更是对李可染艺术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据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介绍,此次展览是李小可夫人刘莹女士与北京画院艺术家通过认真遴选推出的李可染、李小可及学生们作品的联展。李可染、李小可的作品皆是他们写生中的代表作。而展出的学生作品展现了从对景写生发展到对景创作的“李家山水”面貌,更凸现出画家们对自然的理解与在传承中产生的创作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