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主持人声量大会在珠海举办,专家强调——
发挥专业主持人群价值引领和行风示范作用
作者:师专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视协网络直播专业委员会2021主持人声量大会12月18日至19日在广东珠海举办。本次大会以“时代声量,榜样风尚”为主题,汇集字节跳动、淘宝、快手、B站等四大网络平台、广电媒体MCN机构、专家学者等代表,旨在倡导新媒体主持人在媒体融合发展与移动传播领域中的价值引领、行风示范、守正创新作用,共同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AI时代,主持人的未来在哪里?主持人转战小屏的成效为何赶不上投入的热度?在融媒体时代,主持人如何找到转型的突破口?随着直播及短视频走向多样化及普及化,拥抱新媒体成为广电媒体加速进入主战场的重要布局,主持人如何在新媒体端口发挥自身专业价值,实现主流价值引领等成为本次活动的重点议题。

  中国视协二级巡视员冯怀中表示,新媒体主持人是我国文艺创作队伍和新闻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网络直播作为蓬勃发展的新业态,更是互联网传播领域的重要阵地与发展数字经济的强大支柱。本次活动以唱响集结号、服务新业态、担当新使命的全新姿态,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又是中国视协网络直播专业委员会和广大新媒体人应有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

  中国视协网络直播专业委员会会长欧阳常林认为,网络直播与短视频新业态具有强大的渗透力与传播价值,是互联网时代最有代表性的先进生产力与时代力量。我们应该努力发挥专业主持人群的价值引领作用、行风示范作用、守正创新作用,让媒体MCN从整体上适应新形势、新传播,完成新突破、打好翻身仗。

  活动现场,中国视协网络直播专业委员会联合字节跳动、快手、淘宝、B站等四大网络平台与相关媒体MCN机构发布了行业《守正崇德行健致远——网络直播行业倡议书》,该倡议书旨在倡导行业自律、树立行风表率,号召主持人在新时代、新舆论形势下,承担媒体深度融合使命,主动占领新兴传播制高点,承担为时代发声的重大责任使命。倡议书由湖南卫视主持人刘梦娜、江苏广电主持人田柳带领来自全国广电系统的近30位主持人现场齐读,线上共计百余位主持人积极响应,共同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