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时代号角
书写民族复兴壮阔史诗
作者:宗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热烈共鸣。连日来,全国文艺界掀起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而且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充满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必须认真做好传达学习,积极贯彻落实。

  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后,中国剧协第一时间组织主席团和分党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岗位,畅谈学习感受,展现新时代中国戏剧工作者的精神气象。中国剧协名誉主席尚长荣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作为一名戏曲“老兵”,深感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虽然从事的是传统戏曲艺术,但一定要坚定地站在时代的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功为时代抒写、为强国讴歌、为人民演绎!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表示,自己20多岁入党时便笃定要为社会、为人民、为时代发声的初心,时刻要求自己勤奋学习,提高修养,像父辈们那样成为观众喜爱的好演员。现在也时常在想如何在文联和剧协工作中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天更愿意花时间做一些实事,通过带学生,参与教学,希冀为青年演员的进步贡献自己的爱和精力。只要身体允许,愿继续演出,力创精品,不负观众,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12月18日,中国书协第八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书协主席团成员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及有关会议精神展开学习交流,畅谈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是一次与文艺界代表平易近人、推心置腹的谈心,让人倍感亲切与温暖。讲话既回应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切期盼,也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表示,修艺先修德,学书先做人。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应该保持得住思想定力,维护得住内心秩序,坚守得住使命初心,进而不断修炼人格、完善自我、提升境界,最终完成自我提升,真正做到德艺双馨。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表示,把握传统文化的现代呈现,创新红色基因的时代表达,把弘扬书法艺术与用好经典典籍、文物馆藏、书法遗存,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发挥协会专业优势,推出高品位优秀作品,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书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12月18日,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参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中国气度、时代大势、人民情怀、理论逻辑,让重要讲话精神在石油沃土生根开花,以文化自信激发创造活力,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在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会上,部分代表结合参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感受畅谈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用优秀的作品讲好石油故事,展示石油发展新成就,努力将石油文联组织建设成为让党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文艺阵地。

  12月17日,参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天津代表团全体代表发出《牢记嘱托践行讲话精神,追求德艺双馨勇攀文艺高峰》倡议书。倡议书指出,时代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天津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切嘱托,聚焦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为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紧跟时代步伐,热情讴歌新时代;坚守人民立场,服务奉献人民;坚持守正创新,创作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坚持立足天津,讲好中国故事。

  12月16日,湖北省文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认真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从荆楚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火热的社会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描绘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书写好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用心用情用功讲好中国故事,创造新时代湖北文艺新高峰。会议传达了当时还在文代会上的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的明确要求,并对迅速在全省文艺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作出部署。与会干部职工一致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书写人民史诗、讲好中国故事的创作心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新时代新征程。

  12月19日,福建省文联在福州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以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主持。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创新发展,是新时代文艺和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福建省文联系统和文艺工作者要学在前列、干在实处、落到深处,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引导全省文艺工作者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艺”心永向党,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会议要求,全省文联系统和文艺工作者要深入挖掘福建特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集中推出一批讴歌新时代的文艺精品和主题文艺活动,打响闽派文艺品牌;要团结引领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两新”,构建全省文联系统“一盘棋”“一家人”“一张网”的生动格局;要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

  12月15日,广东省揭阳市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收听收看了大会的新闻报道,认真地学习讲话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谈体会、道心声、谋发展,发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的深远指导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12月16日,贵州省瓮安县文联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瓮安县文联下属各文艺家协会代表、江口坝社区文联、高枧坡居民组文联、文艺爱好者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座谈会上,大家畅谈学习心得和学习感受。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让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了信心,振奋了精神。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动、领悟群众心声、为人民放歌,要在思想上倡导健康文化风尚。

(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