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
栏目:文艺观察
作者:文新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我们党的重要历史时刻、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在总结新时代重大成就时,在文化建设方面用较大篇幅重点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指出改革开放后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我们党的成功做法以及取得的卓著成效。正如《决议》说明中所说,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从根本上来讲,意识形态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解决的就是思想认识问题和方向导向问题。文艺工作就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直接关乎意识形态工作全局。做好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是对新时代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联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所在。

  做好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人无自信不立,国无自信不强。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一个国家和民族要自立自强,首先在文化上要自觉自信,形成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的凝聚力、向心力,方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不仅决定着文化自身的繁荣发展,而且关系到国运兴衰、民族沉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既是思想基础和先决条件,也是根本标志和最终目的。一方面,需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都有着永不褪色的价值,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另一方面,需要借鉴吸收学习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取长补短,为我所用,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

  做好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当前,我国正处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时期,突出的问题是一些人价值观缺失,观念没有善恶,行为没有底线,没有国家观念、集体观念、家庭观念,不讲对错,不问是非,不知美丑,不辨香臭,浑浑噩噩,穷奢极欲。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在文娱领域也有体现,比如个别文艺从业者偷税漏税、吸毒嫖娼、虚假代言、抄袭代笔,出现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耽改”之风等,影响了文艺事业健康发展,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前一阶段中央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采取有力措施遏制行业不良倾向,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弘扬向善向上的社会风尚。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作为“工程师”理应追求德艺双修,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来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提升人民精神力量。

  做好文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文化安全,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牢牢把握在手中。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针对文艺领域一些错误思潮、错误观点和历史虚无主义,敢于发声、敢于斗争,旗帜鲜明亮明观点、表明态度;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负责尽责,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发挥道德教育引导作用,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