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品质节目 推动高质量发展
栏目:文艺观察
作者:文新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平台的晚会、综艺、影视剧等节目,以有没有明星、有没有话题以及明星有多么大牌、话题有多么劲爆等作为评判节目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甚至唯一标准。按此标准打造的节目,专注于明星与话题带来的流量,却如个别明星一样速生速朽,也如一些话题一样载荷着负能量负影响。于节目本身而言,这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于社会公众而言,也不能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过度娱乐化、追星炒星的文艺节目和发展思路必须坚决摒弃。

  避免过度娱乐化的关键在于弘“文”。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些文化元素、文化底蕴、文化精神,是节目品质的有力支撑,也是发展质量的最大保障。事实上,从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中,我们就能清晰地发现,一些平台包括个别地方电视台在这方面已经作出了可贵的探索。

  打造高品质节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论过去还是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要善于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河南春晚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到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奇妙游”,今年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可谓“妙”出了“圈”,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案例。

  打造高品质节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力弘扬革命文化。革命文化是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与改革中创造的,是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今年“七一”前夕,40集电视特别节目《闪亮的坐标》以影视演员倾情讲演的方式,讲述党的百年征程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故事,吸引和感动了无数观众。

  打造高品质节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党领导人民进行的奋斗,推动我国社会发生了全方位变革,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人类发展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近年来,反映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成就,聚焦新时代火热生活,聚焦新时代奋斗者、劳动者的优秀节目不断涌现,为伟大新时代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记录和艺术表达。

  弘“文”从根本上看,既需要创作观念的转变,也需要发展模式的转型,但最根本的,还是需要平台及其从业者坚守艺术初心、坚持文化追求。将镜头从明星、娱乐的小舞台转向亿万大众、缤纷生活的大天地,创作便有了更坚实的依靠、更广阔的空间;摆脱对明星、娱乐的过度依赖,发展便有了更多的可能、更远的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同时直面当下中国人民的生存现实,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唯有如此,才能做到不溺于“娱”、不耽于“星”,才能打造高品质节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迎来文艺繁荣发展的阳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