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继高绘画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本报记者 宫剑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宫剑南) 11月6日至21日,由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和深圳大学主办,江苏省美协、深圳大学喻继高中国工笔画研究院承办的“春满神州——喻继高绘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呈现喻继高作品100余幅,其中大型作品10余幅,多数是他近些年创作的精品。

  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马锋辉,以及何家英、杨晓阳、徐宁、常胜梅、安远远、冯其谱等嘉宾以及众多美术家、美术理论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主持。

  今年是90岁高龄的喻继高从艺70周年,被潘絜兹先生目为“给花鸟以生命的人”,谈起自己对于创作的心里话,喻继高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里,我能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是一生中特别开心的事。”吴为山认为,举办喻继高的展览是对他学术历程的回顾:“喻继高的绘画雅俗共赏,他的艺术来自生活、表现生活、高于生活。他把人民性、学术性和他绘画中喜闻乐见的广泛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在马锋辉看来,喻继高是当代工笔画坛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前辈名家。他的作品工写兼融、色墨并致、文雅唯美、情趣感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谈及喻继高对中国当代工笔画发展的贡献,何家英表示,如今的工笔画已完全适应了时代的发展,和老先生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喻继高是著名工笔花鸟画家,江苏徐州人,曾任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等职。其画作善于发现美、解析美和形成独到的美的理念,与花对话、与鸟共鸣、歌颂生命、关爱自然。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介绍,为突出文艺名家的带头示范作用,江苏省委、省政府连续多年为“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晋京举办专题展演展览,不断提升江苏文艺名家和名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春满神州——喻继高绘画展”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