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闭幕
二十位选手获金钟奖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四川成都讯(记者 张悦) 10月26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式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四川省副省长罗强,中国文联荣委、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平志英,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叶小钢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举办的第十三届金钟奖,着眼党的音乐事业发展大局,围绕全面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的目标,在选拔程序、赛制流程、赛场伴奏等方面进行了完善与创新,有力提升了赛事的科学性、专业性和艺术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大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融媒体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扩大金钟奖的社会影响,提升了金钟奖的品牌效应。又一批杰出青年音乐人才脱颖而出,新一届“金钟之星”正冉冉升起。相信他们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勇担时代使命,锐意进取奉献,成为推动我国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生力量。

  本届金钟奖以“百年华诞·盛世金钟”为主题,期间呈现了44场专业赛事和8场高水准音乐会,266名参赛选手经过8天的比赛,决出了钢琴、声乐(美声)、声乐(民族)、古筝4个项目比赛的前五名。

  颁奖典礼结束后,著名指挥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张国勇执棒上海交响乐团,与本届金钟奖评委、著名歌唱家张也、阎维文、迪里拜尔、石倚洁和获得本届金钟奖四个组别第一名的选手孙麒麟、刘涛、张明旭、曹照照共同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

  音乐会在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美声)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刘涛深情演唱的歌剧《安德烈·谢尼埃》选段中拉开帷幕。随后,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张明旭带来《天路》,古筝比赛第一名获得者曹照照为观众呈现了古筝协奏曲《万里无云》。作为本届金钟奖声乐(美声)比赛评委,著名歌唱家石倚洁则为观众带来歌剧《弄臣》中的著名唱段《女人善变》,以及雷哈尔轻歌剧《微笑国土》中的《你是我的一切》。“一枝梅花踏雪来,悬崖上独自开……”本届金钟奖声乐(民族)比赛评委会主任、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张也演唱的歌曲《梅花引》,曲调幽雅,婉转起伏,感叹了梅花之美。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她又为观众献上歌曲《祖国你好》。随后,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孙麒麟,为观众演奏了普罗科菲耶夫《第三钢琴协奏曲》的第二、第三乐章。声乐(美声)比赛评委、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带来《乘着歌声的翅膀》和《枫叶之歌》两首风格不同的中外艺术歌曲。《母亲》和《小白杨》都是脍炙人口的歌曲,音乐会上,声乐(民族)比赛评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与观众一起重温了这两首经典歌曲,高亢明亮、声情并茂的歌声,唱出对母亲的无限感激。在所有演出嘉宾与现场观众同声高歌的《我爱你,中国》的经典旋律中,音乐会圆满结束,为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画上圆满的句号。

扫一扫浏览更多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