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追求的是标准化前提下形成个性化”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2021年度培训活动在京收官——

“我们追求的是标准化前提下形成个性化”

  为二年级学生设计的身体塑造课程《和星星做游戏》、综合表演课程《卖报歌》《调皮的小闹钟》,为一年级学生设计的身体控制训练和想象提升课程《泡泡派对》 、身体塑造课程《勇敢的坦克手》,为七年级学生设计的彝族舞蹈风格体验课程《跳月》、训练现代舞基本步伐并提升上下肢协调配合的情境体验课程《冰上起舞》……10月15日,“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培优计划”(以下简称“培优计划”)2021年度北京站线下培训结业展示活动在北京市育英中学举办,参与此次培训的102位来自北京市90所中小学校的舞蹈教师带领部分学生展示了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内容丰富的舞蹈课例,也呈现了此次培训的收获和成果。

  2020年9月,中国舞协、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联合创办了培优计划。该计划每年面向3至4个省区市,拟用5至10年时间,逐步实现对全国中小学舞蹈教师专业培训全覆盖。自创办以来,该计划线上线下结合,先后在上海、甘肃、陕西、广东、宁夏、北京6省区市开展培训,线上培训教师3500余人,总参训量达23万人次,线下培训优秀舞蹈教师421人,间接辐射惠及了80个城市、近3700所中小学、880万名中小学生。此次线下培训由中国舞协、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联合主办,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联支持,北京舞协、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共同承办,北京市育英中学协办。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以及汪泽、岳颖、胡一峰、尹兴、张萍、杨晓雪、许锐、肖向荣、徐春生等相关单位代表,中国文联机关部分部门和部分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和高校专家出席结业展示活动。

  与以往相比,此次北京站培训大幅提升了线下培训覆盖率,同时侧重远郊区县,确保市区与远郊区县师资队伍均衡发展;课程进一步优化,包含舞蹈理论、舞蹈创编、舞蹈教学、舞蹈健康、舞蹈综合、舞蹈教学实践以及传统舞蹈文化等7大模块,尤其舞蹈健康课比重进一步加大,除继续注重身体健康外有效充实心理健康教育;响应国家健康教育政策,培训中结合正在研发的九年义务教育舞蹈教学资源进行教育教学案例示范,突出培训科学性、实践性、适用性;结合首都舞蹈师资队伍整体素养与诉求,强化新时代美育理念与使命意识的培养。

  据介绍,本次培优计划共报名741人,符合中小学在职专兼职舞蹈教师条件的有465人,线上课程参训学员累计达到3万人次,线上培训考勤及命题作业达标者250人,经综合评审,最终110人入选线下培训,102人实际参训。通过学习和排练,教师们呈现了包括现场教学、教学说课、民间舞素材表演组成的结业展示。其中现场教学展示中包含了7场有代表性的小学和初中舞蹈教学课例,均以培优计划研发的舞蹈教学资源为蓝本,再现了中小学校开展舞蹈普及教育的场景,展现了教师教学能力;教学说课,通过《太空》《唐印》《踏雪去》三类典型课程,展现了教师对学生舞蹈素养、审美体验、创编能力的全面培养和教师不变的人文情怀;民间舞素材展示,通过蒙古族、藏族、傣族、维吾尔族等民族民间舞蹈素材的表演,集中展现了北京中小学舞蹈教师优秀的舞蹈专业能力,以及对舞蹈教育的热爱。在开展教师培训同时,培优计划还在推进教学资源研发、展演机制设置、评价机制建立、课题实践研究等工作,其中舞蹈教学资源研发已在中国文联、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教育部教材局的支持下全面展开。未来,培优计划还将开展全国舞蹈美育示范区示范校建设、舞蹈优质区域与薄弱区域的对口文化帮扶等工作。

  “我是舞蹈专业出身,初为人师时,常常困惑如何才能把专业教给学生,为此需要不断地去学习和摸索。今天,培优计划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到舞蹈专业技能与舞蹈美育教育之间应该如何转化。培优计划让我们有了更新的理念、更好的方法、更多的储备来培育我们祖国的花朵”,在培训及结业展示中完成《踏雪去》教学说课的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昌平学校舞蹈教师陈政如是表达收获。同时他表示,作为首都北京的一名舞蹈教师,他愿意也有责任参与培优计划未来对中西部地区的对口文化帮扶计划。

  罗斌在观看展示后表示,在中小学舞蹈教师非专业、兼职教师占比较大、水平参差不齐的基础上,教师们能够有如此出色的表现,是非常不易甚至令人吃惊的。针对中小学舞蹈教学资源研发,他强调,“对于面向全体学生的舞蹈普及教育,不仅要普及舞蹈知识和开发肢体技艺,更要传播舞蹈文化素养的培养。我们追求的不是整齐划一的标准化,而是标准化前提下形成的个性化。”同时,罗斌表示,下一步中国舞协将会与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深度合作、共同攻关,把项目向更综合性的方向推进,真正实现舞蹈进校园、舞蹈进课程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