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传统戏曲艺术初心的园丁”
著名戏曲理论家郭汉城去世 享年105岁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实习记者 孙菊蘅 实习生 周胜男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丁薇 实习记者 孙菊蘅 实习生 周胜男) 10月19日凌晨,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戏剧》原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终身研究员,著名戏曲理论家、评论家郭汉城先生辞世,享年105岁。

  郭汉城先生是现代中国戏曲理论科学化体系的创建者之一、新中国建立后第一批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从事戏曲理论研究学者队伍中的领军人物。他不仅是中国当代戏曲改革发展和理论批评建设的亲历者,也是戏曲理论批评的重要参与者,其理论批评是当代戏曲理论重要的构成内容和宝贵财富。郭汉城先生主要从事戏曲理论、评论、教育工作,同时进行戏曲创作和诗词创作。他与张庚先生共同主编的《中国戏曲通史》《中国戏曲通论》,迄今为止仍是国内外影响最大、成就最高的中国戏曲史论扛鼎之作。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表示:“郭汉城是中国戏曲理论界当之无愧的泰山北斗、一代宗师。尤其是他和张庚共同合作,组织我们几代人一起推进中国戏曲理论体系的建构。我认为这是他做的一件很重要的工作。”从《中国戏曲通史》《中国戏曲通论》到《京剧百科全书》,这些集体项目的推进,让整个当代的戏曲理论有了自觉的理论建设。不仅如此,王馗表示,郭汉城在学术上的成就也非常重要,他关注现代戏曲,在戏曲的现代性等领域留下了很多文集,他的戏曲理论也突出地展现在这些方面。

  “我一生中做了两件事情,如果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分隔成两个30年,前30年我们说戏曲是好的,后30年我们说戏曲不会亡。”郭汉城当年的这句话让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谨印象深刻。傅谨表示,这句话很好地总结了郭汉城及郭汉城那一代戏曲学者的理论贡献。1949年戏改初期,几乎一边倒认为戏曲有诸多问题,在艺术上觉得传统戏曲是形式主义,在内容上觉得它是封建糟粕。郭汉城则用各种各样的办法,从传统戏剧的合理性角度入手证明传统戏曲的正面价值,以及在新中国继续存在的必要性。改革开放以后,郭汉城强调“戏曲不会亡”。改革开放后戏曲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戏曲市场滑坡、外来文化冲击等等,很多人对戏曲文化的未来没有信心,也有人认为戏曲应该脱胎换骨进行改造,但郭汉城一直坚持自己的主张——戏曲是有前途的,是可以继续存在的。这是十分不容易的。如果没有他们这代人的努力,今天的传统文化走向复兴是不可想象的。

  中国剧协顾问、著名剧作家罗怀臻表示,郭汉城一直在戏曲现代戏创作上不遗余力,他总觉得中国戏曲如果不能解决表现现实生活这个问题,中国戏曲还是有局限性的,所以他对戏曲现代戏非常支持和关心。罗怀臻说,“对于戏曲现代戏我也曾经和郭老有不同看法,郭老认为戏曲现代戏成熟了,我认为戏曲现代戏还没有真正破题。虽然我们看法不同,但这一点不影响他在我心中高山仰止、长者之风、君子之风的形象。对前辈最好的继承,就是继承他那种求真、求善、求美的精神。”郭汉城和张庚对中国戏剧史做了富有时代价值取向的梳理和书写,罗怀臻说,每一个在新中国成长的戏剧家,一代一代戏剧人都学过他们编写的戏剧史、戏曲史,都受到了他们的影响。“所以他们是我们几代人共同的导师,是种植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初心的园丁,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他们是护卫者。尤其是具有创新意识的作品受到争议的时候,无论是对于作品还是创作者本人,他们都始终给予支持、鼓励,这充分体现了一位长者的情怀。”

  “郭老全身心地奉献给戏曲,直到去世仍然与戏曲分不开。中国戏曲界众多的艺术家、理论家都跟他有过接触,有过交往,有过受益。郭老是我们的榜样和楷模。”王馗说。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