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功勋》热播
塑造可亲可爱可敬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形象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功勋》开播以来,获得不少好评。对于即将播出的第七单元《屠呦呦的礼物》,观众也充满期待。该单元名来自2015年屠呦呦赴瑞典领取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前,她在演讲台上发言的题目,即《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给世界的礼物》。这是我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诺贝尔奖。在这之前,许多人对屠呦呦以及青蒿素都知之不多。甚至在这之后,不少人也仅仅知道与之有关的几个关键词而已。而《屠呦呦的礼物》即将带大家了解这位女科学家是以怎样的毅力,通过不断寻找方法、不断实验,在艰苦的条件下,发现治疗疟疾的有效药物青蒿素的。

  充分准备,演出神韵

  由周迅饰演屠呦呦,大家对此也充满好奇。年轻时常演古灵精怪少女的周迅能胜任这个角色吗?对此,该单元导演郑晓龙充满信心。“我们选她是因为她的塑造感特别强,喜欢挑战以前没有演过的角色,而且她的创作欲望特别强,一听说要拍屠呦呦,她就同意了,甚至连剧本都没看。”郑晓龙与他的妻子,也是这个单元的编剧王小平都认为,周迅在性格上与屠呦呦有相同之处,“她不喜欢热闹、不善于人际交往,在生人多的时候她不喜欢说话。”

  王小平从小在中科院里长大,母亲也是从事生化专业工作的,因而她对一个科学家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有切身体会。母亲曾问她为什么写了那么多剧本却没有写过科学家?她给母亲的回答是,你们的成就特别伟大,但是你们的生活太平淡、无趣,天天在重复同样的事情。

  拍摄以科学家为表现对象的影视作品,也许常常会面临这样的难题。但在郑晓龙看来,屠呦呦这个人物和她以前拍过的任何一个女性角色都不一样,是非常有个性的。“从她的个性、她的执着出发,形成带有戏剧性的故事。她跟人说话不看人脸色,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科学家相信的是科学,相信的是数据,相信的是她的实验,这也是她能成功的原因。”郑晓龙说。

  周迅在接到演出任务后,首先做了案头工作,她还找来了屠呦呦在瑞典发表演讲的视频。她还多次和导演编剧交谈,了解到了一个立体的屠呦呦。此外,周迅还想办法联系上了屠呦呦的家人,到她家里拜访了一次。年事已高的屠呦呦已经很少在家里接待客人了。周迅记得很清楚,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屠老师在给我们讲关于青蒿素提取的专业知识,她的爱人李老师在张罗让我们吃水果、糕点,给我们看诺贝尔奖章。”周迅说,实际接触后发现,“屠老师就是剧本写的那样,剧本写的就是屠老师本人。”这两个小时面对面的交谈,对周迅十分重要,让她“感受到了屠老师的气息、动作、语速”,这些对表演都有很大的帮助。

  如果观众眼尖,还会发现在剧中,周迅挎包永远挎在手肘部,包的拉链也老是开着的,这是结合屠呦呦真实习惯设计的。在与屠呦呦同事、家人的采访中,周迅了解到,屠呦呦专注自己的研究,对别的事不太关心也不太在乎,“她也许不是传统的妻子和母亲,她的先生、女儿和父母都给了她很多支持。这一点和我挺像的,我会做饭,但并不精通家务。对表演充满热情,并且有不放弃的劲头,从这个角度看,我能找到和屠老师的相通之处。”

  让老百姓爱看、看得进去

  借着拍摄《屠呦呦的礼物》这一单元,周迅把这部电视剧所表现的8位功勋人物的事迹都了解了一遍。她把这些国家的功勋人物称为“伟大的人类”,“他们的研究、他们的奉献带给了我们美好的生活,希望大家多去了解各个行业勤奋地奉献着自己的人。看了这部电视剧,相信大家都能从中收获启发”。

  以8位荣获“共和国勋章”的功勋人物为主角的48集电视剧《功勋》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优酷、爱奇艺、腾讯播出,在国庆节前开播后,立刻引发观看热潮。在第一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中,通过对李延年带领八连守住了346.6高地,展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如何在“人多钢少”的情况下战胜了“人少钢多”的美军,保家卫国的信念、坚忍不拔的意志、灵活巧妙的战术,在这个单元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第二单元《无名英雄于敏》中,把以于敏为代表的中国核工业科学家一心报国、孜孜以求的精神面貌刻画得十分生动。第三单元《默默无闻张富清》中,张富清退役后,被组织安排到了湖北恩施来凤当干部,他一直是哪里艰苦去哪里,给村民们找水源、建水库、修水渠、炸出挂壁公路,处处身先士卒,自己常年住着漏雨的房子。这位老人在解放战争中获得过一次特等功、三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等表彰,可他从来没有以此标榜过自己,甚至连家人也不清楚。黄旭华、申纪兰、孙家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过杰出贡献、代表着国家脊梁的他们,在这部电视剧中展现得栩栩如生、可亲可爱可敬。作为该剧的总导演,郑晓龙提出:“既要拍他们的平凡,也要拍出他们作为普通人的不平凡。不搞那种伪激情。”他认为,要通过故事、情节、人物的塑造,去感动人,才能让老百姓爱看,让老百姓能看得进去。

  “妈妈,那个萦绕我一生的梦出现了。”《功勋》的最后一个单元中,为了“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而毕生躬身于稻田的袁隆平这样坦露内心。在《孙家栋的天路》中,孙家栋说:“飞向太空,是人类几千年的梦想和理想,苏联人和美国人能做到的事情,咱们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得到!”在《黄旭华的深潜》中,黄旭华说:“核潜艇是国之重器。 ”在《无名英雄于敏》中,于敏说:“氢弹就是底气。”在《能文能武李延年》中,李延年说:“当英雄,可不是那么浪漫的,是要流血牺牲的!”在《默默无闻张富清》中,张富清愿望朴实:“我驻村的首要任务,就是让社员们的饭碗里能装满实实在在的干饭。”在《申纪兰的提案》中,申纪兰放声号召:“咱妇女就应该走出家门,参加生产劳动。”这些功勋人物的共同初心闪烁着“心中有国家、造福无国界”的大爱情怀。

  《功勋》的播出已经接近尾声,豆瓣评分9.1,从一定程度上说,已经达到了主创们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