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宽导演追思会在京举办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李博) 9月2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主办的李前宽导演追思会在京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名誉主席李雪健,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以及邓光辉、谢力、陆亮、曹寅、江平、张光临、陈玲、孙立军、李翔、徐帆、刘建中、李国民、尹力、杨步亭、侯光明、杨幸媛、侯克明、耿识博、闫少非、孙崇磊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电影艺术家代表、来自文艺界的李前宽好友,与肖桂云、李前安、李莉萍、李牧阳、徐丰年等李前宽亲属齐聚一堂,共同缅怀了李前宽的艺术人生与卓越贡献。追思会由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主持。

  8月12日,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名誉主席、著名电影艺术家李前宽在浙江慈溪病逝。李前宽导演是中国影坛“第四代”导演中的杰出代表,执导的《开国大典》《决战前后》《重庆谈判》《七七事变》《佩剑将军》等影片获奖无数,对我国电影艺术发展影响深远;提出建立电影频道和中国电影博物馆,创立了“两岸四地电影交流活动”,促成了“亚洲电影大奖国际电影节”,倡导以高科技手段修复电影经典,调节市场,满足广大观众需求,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耗尽心力、奋斗终生。他曾深情地表示,“只要能推动中国电影发展,我都愿意摇旗呐喊、站脚助威!”

  胡孝汉在讲话中指出,在近60年的职业生涯中,李前宽导演干的就是电影,他的职业、事业和专业,统一于电影、专一于电影。他精于电影、成于电影,是一位专业的电影人、一位成功的电影人。李前宽导演在电影业界的成就很大,故事很多:他导演创作了一批电影经典,他创意开办了一个电影频道,他推动发展了一批电影银幕,他创意促成了一个电影产业文件,他提议建起了一个电影博物馆,他参与领导了一个电影群团,他领导开拓了一个电影基金会。显而易见,每个“一”都是大事,每个“一”都是大功。在中国电影界,他是专业的艺术家,又是全面的活动家;他是普通的导演,又是顶尖的大师;他是电影人的模范,又是电影人的骄傲。

  赵实深情回顾了自己与李前宽、肖桂云两位导演相识的往事,表示自己不仅向两人学习了电影创作的艺术手法,也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和从艺的道理,他们是自己十分敬佩和信赖的兄长、师长。赵实认为,李前宽与肖桂云执导的一系列具有中国精神、史诗气派的经典巨作,为中国银幕注入了强劲的民族魂、主旋律与正能量,也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树立了标杆,影响巨大,他们创作的经典影片、塑造的领袖形象,会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而他们的艺术精神,就像一座不朽的丰碑,将永远屹立于中国电影的史册之中。

  陈道明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国电影行业需要传承,今天的电影从业者不仅要缅怀前辈,更要继承前辈的精神,因此李前宽导演的精神应当一代代地传承下去。陈道明同时认为,李前宽导演极具前瞻性,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创作具有清晰的判断,他与肖桂云导演通过创作一系列优秀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传承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宣部电影局副局长陆亮表示,李前宽导演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于电影艺术,执导了一系列具有崇高史学品格和辉煌美学风格的作品,这位心怀坦荡的电影艺术家,永远值得后世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