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手稿全集》新书首发
作者:本报记者 尹德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尹德容) 在鲁迅诞辰140周年之际,9月28日,《鲁迅手稿全集》新书首发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鲁迅手稿全集》编辑委员会主任胡和平,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鲁迅手稿全集》编辑委员会副主任、专家委员会主任饶权,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冰,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国家图书馆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主持新书首发式,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作家手稿研究中心主任王锡荣等专家代表发言。活动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国家图书馆馆藏鲁迅手稿专题展示。

  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学者。鲁迅手稿是鲁迅精神的重要载体,是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重新编辑出版《鲁迅手稿全集》,经中宣部同意立项,于2017年6月正式启动,项目由国家图书馆牵头,联合北京鲁迅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绍兴鲁迅纪念馆、广州鲁迅纪念馆等鲁迅手稿主要收藏机构共同实施。历时4载,编委会最终完成新版《鲁迅手稿全集》全套78册、共计3.2万余页手稿的精印出版,分为《文稿编》《译稿编》《书信编》《日记编》《辑校古籍编》《辑校金石编》《杂编》七编,较此前出版手稿增加逾14600页,实现了“收录内容更全面、编纂方式更科学、印制效果更精美、出版形式更新颖”的编辑出版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