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举办局处级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华)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文联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按照中国文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 9月8日至10日,中国文联局处级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在京举办。

  9月8日上午,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专题辅导讲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授专题培训班的第一课。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讲座。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副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干部、青年干部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讲座。

  李屹在专题辅导讲座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必将激发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磅礴力量。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谱写了一首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取得伟大成就的赞美诗;绘制了一个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奋斗前行的坐标系;书写了一篇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史为鉴、开创光明未来的启示录;描绘了一幅中国共产党追溯精神之源、砥砺精神品格的大写真;昭告了一份中国共产党人高举伟大旗帜、坚定正道前行的宣言书。我们一定要精读细研、全面领会,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李屹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立足职责、做好转化,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文艺文联工作之中。要自觉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地信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厚植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情怀;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筑牢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讲好中国故事;坚持促进文艺界大团结,汇聚起千万文艺大军的磅礴力量。

  李屹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实际、见诸行动,推动讲话精神落地生根。从认真组织深入学习方面,要弘扬优良学风,把握核心要义,吃透精神实质,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指导实践的科学思路,推动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着重做到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同党赋予文联的职责任务结合起来,同我们的工作谋划、工作部署和工作推进统一起来。从工作融汇方面,要紧扣主责主业,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到“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责中,融入到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各项任务里,着重做到把讲话精神融汇到对文艺工作者的团结引导中去,融汇到对文艺作品的创作扶持中去,融汇到文联深化改革中去,融汇到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中去。

  关于此次培训班,李屹指出,这是加强文联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是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平台。李屹希望各位学员培训期间集中精力、心无旁骛,真正坐下来静下来读书学习;原原本本精读细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四本“指定书目” ;坚持学思结合,积极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坚持学用结合,结合文联协会工作,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创新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文联机关党委、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共同主办。期间将通过集中学习、讲座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领悟和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此期培训班之后,还将分别于9月15日至17日、9月22日至24日举办第二期、第三期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