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助力打磨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入选剧目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浙江杭州讯(记者 怡梦) 9月6日至9日,由中国剧协主办、浙江省剧协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入选剧目提升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办。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和浙江省剧协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22位戏剧创作者、研究者围绕部分入选剧目展开深入研讨,有关剧目主创团队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研讨的12部剧目来自河北、辽宁、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西、贵州,其中4台为基层院团创作演出,涉及话剧、歌剧和京剧、评剧、豫剧、越剧、黄梅戏、山东梆子、楚剧、壮剧等戏曲剧种,涵盖建党百年、脱贫攻坚、抗疫等主题。研讨会针对剧目本身提出修改意见,同时,总结了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举办之后的两年来,同类主题创作的创新突破与仍未解决的不足。剧目经过打磨,将在10月9日于湖北武汉开幕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上与观众见面。

  陈彦介绍,研讨重在创作引领,并向戏剧创作者、研究者提出“剧本根基要扎牢、艺术门槛要提升、现实题材要坚实、传统经典要致敬、职业精神要恒守”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