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正式成立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何瑞涓) 为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学交流,由中国作家协会发起的“一带一路”文学联盟于9月7日在北京成立。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仪式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主持。刘震云、格非、唐家三少等中国作家代表,以及相关出版机构负责人出席仪式。来自世界各地的联盟会员通过视频在线出席仪式。

  “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由“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文学组织,文学出版、研究、推广、版权保护机构以及文学家、翻译家、评论家、出版家等共同组建,旨在加强文学交流、增进作家友谊、推动优秀文学作品译介传播,助力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中国、阿联酋、巴基斯坦、巴勒斯坦、菲律宾、哈萨克斯坦、韩国、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日本、泰国、土耳其、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伊朗、约旦、埃及、摩洛哥、突尼斯、保加利亚、北马其顿、波兰、俄罗斯、捷克、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希腊、匈牙利、多米尼加、古巴、阿根廷、智利等36个国家的31个具有影响力的文学组织和19位各国有代表性的文学家和翻译家作为联盟创始会员加入。联盟总部设在中国北京。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作家协会。

  铁凝宣布“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成立。铁凝、胡邦胜、刘震云、格非、唐家三少共同按下启动装置。

  铁凝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8周年。8年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作家协会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是深化沿线国家文学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是文学丝路上一个新的起点。文学永恒的主题是友谊,是合作,是人心。正如古老的丝绸之路为中华文明打开了和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窗口,“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正是一个把我们多边和双边交流聚合起来的平台,相信中国文学同世界文学在丝路上的相逢和交汇,将为人类的未来碰撞出绚丽的灵感、创造出无穷的可能。

  仪式上,尼泊尔学院院长耿加·普拉萨德·乌普雷蒂、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黑井千次、新加坡作家尤今、俄罗斯翻译家罗季奥诺夫、智利作家薇薇安·拉温分别代表联盟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致辞。乌普雷蒂认为,建立“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对所有人来讲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黑井千次表示,期待“一带一路”文学联盟能够开拓世界文学交流的新领域。尤今说,“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的诞生是文坛的一大喜讯,联盟就像是一个同心圆,象征着团结、标志着力量,是横跨国际一道非常美丽的文学桥梁。罗季奥诺夫祝愿“一带一路”文学联盟让各国更加相亲、人心更加相通。拉温表示,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可以增进翻译、阅读和交流,祝愿“一带一路”文学长盛不衰、硕果累累。

  三位中国作家代表在仪式上致辞,向“一带一路”文学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刘震云表示,“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的成立,有利于中国文学走出去,也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作家、翻译家、汉学家来到中国,对于促进国家之间、民族之间文学和文化交流具有积极意义。格非认为,“一带一路”文学联盟的成立,必将极大推动国际文学交流,促进世界各地的作家们的友好往来,增进国际作家同行之间的彼此了解。唐家三少表示,中国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拥有超过1400万网络作家、近5亿读者,每年有超过500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被翻译成各种文字在全世界进行传播,希望有机会与联盟会员分享中国网络文学的创作心得。

  联盟各会员纷纷发来视频,表达了对联盟未来发展的厚望与期许。

  “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官方网站同时开通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