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举办
作者:本报记者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范雪娇) 由清华大学主办的“栋梁——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文献展”日前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与观众见面。展览通过求学、治史、规划与保护、建筑设计、教育5个单元,集中展示了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共计362件,包括照片、录像、图纸、模型、书信、手稿以及空间装置。

  梁思成(1901-1972)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中国建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建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规划、风景园林等学科的重要先驱。他是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领导者,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系创办人。据介绍,本次展览是学界为了纪念梁思成所筹划的一次隆重纪念。展览策展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介绍: “这个展览在策展方式上有很大创新,我们把展览现场设计成一个墓园,把梁思成一生所有的伟大成就都呈现在不同的墓碑之上,使它们成为墓志铭的一部分。”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