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线上展演献礼建党百年
栏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刘淼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近日在央视频平台开启线上展演,展演作品为《春潮》《红马甲》《长安第二碗》《小兵张嘎·幻想曲》《微光》《三昧》《金色的胡杨》《鸽子》《地铁时代》《八廓街北院》《作家在地狱》《狗还在叫》等12部中国原创话剧作品,题材包括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民族团结、社会发展城市变迁、关爱老人等主题。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创办于2015年,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举办的一项全国性戏剧演出活动。今年的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于3月12日拉开帷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届邀请展缩减线下规模,扩大线上规模,共遴选出12部大剧场剧目和10部小剧场剧目,于3月至8月集中上演,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介绍,本届邀请展呈现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参演作品以“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戏剧的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激发全民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二是邀请以抗疫为主题的戏剧参与展演,以鲜活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反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作出贡献的人物塑像立传;三是首次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新增线上展演单元,为线下演出搭建桥梁,举办戏剧论坛、专题研讨会等,打破舞台演出的时间空间限制,为观众烹制丰盛的“云端”艺术盛宴。

  据介绍,参与本届展演的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百年历史变革,描摹时代发展变迁,展现10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以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为主要表现对象,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其中,《父亲·李大钊》通过刻画伟人形象,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精神风范;木偶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以百姓熟知的“小兵张嘎”为素材,带领观众走进战争中一个孩子坚强又脆弱的心灵;《作家在地狱》再现1931年5名左翼作家在龙华监狱遇难以及女作家冯铿在生命的最后15天里如何改变命运的故事。

  另外,本届邀请展从众多反映抗疫主题的优秀作品中遴选出3部呈献给观众。开幕大戏《人民至上》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故事背景,从医生、护士、患者、记者、志愿者等各个角度,全景展示抗击疫情背后的生命之光,唱响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赞歌;《鸽子》以一只在南京和武汉两个城市间往返的鸽子的视角,讲述了许多动人的故事,表达了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不屈的脊梁;《北街南院》讲述了一个北京四合院中发生的故事,家人、朋友、老街坊们通过疫情隔离期间的沟通,改变了人与人的情感,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据悉,本届邀请展还设立了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邀请展继续坚持公益性、低票价原则,100元以下的低价票占总票数50 %以上,最高票价不超过380元,充分发挥优秀艺术作品的社会效益。

  田沁鑫说,“原创能力不断增强,剧本质量明显提升;各艺术门类创作活跃,精品迭出,逐步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这是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发布的《“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中提出的“十四五”时期艺术创作发展目标。作为国家艺术院团,中国国家话剧院希望通过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的平台,为提升戏剧的原创能力、助力文艺作品从高原迈向高峰贡献力量。

  (刘淼)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