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河南加油,文艺工作者在行动
作者:宗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连日来,河南暴雨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文艺界也纷纷行动起来,出资出力、捐款捐物,全力驰援河南,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河南同胞共克时艰。

  中国影协青年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成员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捐物。其中,中国影协青年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会长黄晓明向灾区捐赠了70万瓶纯净水和5万瓶酒精消毒棉,用于救灾抢险和保障当地群众生活需要。陈思诚、易烊千玺分别捐款200万元,姚晨、佟丽娅和刘昊然分别捐款100万元,董子健、孙怡夫妇捐款100万元,其他捐款捐物还在统计之中。

  陕西省曲协副主席苗阜从7月20日开始基本没有合过眼,连夜组织招募应急救援志愿者。目前,第一批60名应急救援人员已抵达河南参与救援工作。在招募救援人手的同时,他还大力协调筹措应急紧缺物资,100台净水机、 3000箱饮用水和3台大功率抽水泵等救灾用品也正在运往河南。中国曲协第二批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行动入选者、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的90后青年演员师亚峰7月21日晚就主动联系救援车队,加入其中实施救援。在得知郑州第七人民医院有一位病人急需转院的需求后,主动前往支援,并将病人、医生和家属安全送达指定医院。紧接着,他又参与到郑大一附院病人转院工作中,赶往高速路口接送受灾群众。在救援期间,得知有一名失联人员被困在中牟白沙镇郑开大道附近,他又主动驾车前往救援,由于停电,路边一片漆黑,只能靠着手机微弱的信号联系着,最终成功找到了被困人员,并将他们送达市区安全地带。第二天,一宿未合眼的师亚峰经过短暂休整,又和河南省曲艺团的赵天尧、张孟强、韩秋骏、王京等组成“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河南省曲艺团志愿救援队”参与到物资运送队伍中。几人分工明确,在救援大队的总体调配下,有的运饮用水、有的运食品、有的运送皮划艇前往受灾前线……他们是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中普普通通的曲艺演员,在舞台上,他们给观众带去无尽欢乐;在灾难面前,他们不畏艰险,奋勇前行,是所有参与到河南灾情救援工作中的广大曲艺工作者的缩影。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蒙古族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刚刚在巴彦淖尔完成支教助农的她第一时间赶到中国银行巴彦淖尔市车站支行为河南省慈善总会转账10万元,并迅速联系购买大米、玉米等物资,希望能够为河南抗洪救灾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暂缓受灾民众的燃眉之急。

  (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