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落幕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甘肃兰州讯(记者 赵志伟) 7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曲协、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联共同主办,甘肃省曲协承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牡丹花开心向党”第四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甘肃省兰州市和定西市举办,来自全国的曲艺名家新秀以及来自西部地区的近200名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参加展演各项活动。

  本届展演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特色鲜明。7月20日至21日,来自甘肃、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青海、宁夏、新疆10个省区市的28个优秀曲艺节目分三场举行,节目动情讲述革命故事、热情赞颂中国精神、全面展现美好生活,表现出新时代曲艺工作者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西部曲艺事业发展的优秀成果,抒发出广大曲艺工作者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炙热情怀。节目中既有广大观众熟悉的相声、小品、评书、快板、山东快书,也有极具地方特色的谐剧、呱嘴、兰州鼓子、凉州贤孝、河州平弦、秦安小曲、灯影腔、四川清音、四川扬琴、四川竹琴、广西文场、陕北说书,还有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莱帕尔、壮族末伦等。参加演出的演员中,既有来自专业院团的曲艺中坚力量,也有活跃在基层一线的新文艺群体曲艺演员,较为全面地代表并反映了西部地区曲艺事业的发展现状。

  展演结束后,赵炎、乌力吉图、柴京云、任平4位点评专家对参加展演的节目进行逐一点评,肯定优长、直陈不足、提出建议,最大限度发挥展演对节目修改提高的助力作用。22日晚,“牡丹花开心向党”第四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走进定西专场演出在定西大剧院举办,乌力吉图、赵炎、韩延文、柴京云、柴京海、任平、苗阜、王声、张钢、张春丰、王超、徐涛、郭威等表演了相声《标新立异》《名扬天下》、大同数来宝《隔辈亲》、四川清音《中华医药》、二人转《欢乐东北风》、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那就是我》《我的祖国》等精彩节目,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