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剧《战上海》展演礼赞“百年”
栏目:庆祝中国杂协成立四十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何瑞涓) 7月22日至23日,作为由中国文联、中国杂协组织的“礼赞百年同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杂技作品展演”剧目,由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创作的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徐永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张雁彬和杨承志、夏潮等中国文联老领导出席观看演出。

  《战上海》由序幕、尾声和血战外围、负隅顽抗、智取情报、暗巷逐斗、青春誓约、铁骨攻坚、雨夜飞渡、迎接黎明八幕组成,环环相扣,张弛有度,以解放军某部连长江华及其恋人、中共上海地下党员白兰为主人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在上海地下党和人民群众协助下粉碎敌人炸毁电厂阴谋、解放上海的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向所有为中国解放事业英勇奋斗的先辈们致敬。

  该剧是海派杂技对红色题材文艺作品的全新探索,将精湛高超的跳板、钻圈、绸吊、柔术、集体造型、爬杆、车技、滚环、绳梯、梅花桩、蹦床等杂技技巧融于剧情之中,杂技的难、险、奇与解放军艰难战斗、冒死拼搏合一,“为剧而技”而非“为技而技”,使杂技合情合理地深度参与叙事,魔术更衣与换人技巧等的运用也恰到好处。作品突破杂技技巧固有程式和表演模式,探索杂技与戏剧、舞蹈等艺术门类的深度融合,借鉴电影表现手法,结合背景视频营造空间氛围,舞台设计唯美动人,将生活中的日常物品化为杂技道具,音乐营造出惊心动魄的氛围,综合运用各种元素,精致逼真,扣人心弦,呈现出杂技剧新面貌。

  据悉,该剧自2018年10月酝酿策划,2019年7月正式公演,此后经过三轮修改打磨,精益求精,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被认为是一部里程碑式的革命现实主义题材杂技剧。